做體育運動亦要注意安全

    日前網上流傳一段美國地區性的韻律體操比賽片段,一名運動員在落地的一刻雙膝同時反方向屈折,光從熒光幕看來亦覺痛入心。據報她不但雙膝脫臼,雙腿也有骨折情況,相信要為其體操生涯告一段落。

對意外切勿掉以輕心

    做體育運動很多人會忽略危险性,一如片段中的女主角,雖然有18年體操生涯,但意外是要發生亦避無可避,就算未有性命之虞,但這樣受傷估計亦會有不少後遺症,絕對不可以掉以輕心。過去發生在體育項目的意外,能成為新聞的總日是頗為嚴重,例如香港今年年被有一名體操教練在美國亦因為練習時落地發生意外,脊椎受傷而致胸部以下癱瘓;過去中國隊的桑蘭於1998年在紐約參加友好運動會時,在練習跳馬時失手,頭部首先落地致頸椎骨折,胸部以下從此癱瘓。對比之下今次美國選手的意外原來算得上是較輕,但亦令人不寒而慄。

澳體操以活動筋骨為主

    澳門其實亦有體操項目,不過主要集中在兒童階段的訓練,亦大多數以活動筋骨為主,少有動用器械。一方面應該是這項運動刻苦,再者就是大家對運動帶來的創傷多少有陰影,犯不著為了做運動而導致抱憾終生。

更多運動比體操更危險

    當然亦會有人說更多運動比這體操更危險,但亦有不少人在參與。對極!世界上更危險的事也有人做,問題是人數多少,與及在哪些地方盛行。在澳門做運動的選擇很多,要強身健體或體態優美的亦有其他選擇,否則像舉重這項目也是澳門也有的,但試看有沒有人真正參與,做一個真正的運動員,大家就可以明白大家的取向是怎樣。當然每項運動本身是沒有所謂的優劣好壞,大家可以自由選擇喜愛的,不過亦需要明白到很多我們看似很輕鬆的運動,大家最易輕視。

運動前熱身當被忽略

    一如有朋友說到跑步似乎是很簡單的事,隨街都可以做到,但我似乎從來沒有聽到他們說要做熱身,總是被受側目。這方面,相信隨著大眾體育的盛行,大家對體育的理解程度加深後,希望有改善。

標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