亞洲群英會,學界美名揚。澳門空手道,佳績譽濠江

「亞洲群英會,學界美名揚。澳門空手道,佳績譽濠江」。

亞大空手道賽澳奪佳績

欣然地聽到「第一屆亞洲大學生空手道錦標賽二零一九」,澳門隊首日比賽捷報頻傳,吳道霖、黃淑怡勇奪金牌,招振文、余焯鏵、方文慧獲得銅牌,序幕戰澳門隊勇奪兩金三銅佳績。

空手道為澳傳統項目

空手道項目是本澳競技爭光體育戰線上的一支勁旅,戰績輝煌。澳門空手道運動員在亞洲運動會、東亞運動會多次為本澳爭光,屢奪殊榮。張佩思、賈嘉慧連續獲三屆亞運會銅牌;李廣祥在廣州亞運會奪銅牌;郭建恒在二零一三天津第六屆東亞運動會為澳門贏得金牌。在去年的印尼亞運會上,蘇瑞林、黃淑怡奪銀獲銅,為澳門爭取了榮譽。

政府重視支持發展

澳門特區政府重視及支持空手道運動發展,二零一三年成立了「澳門青少年空手道學校」,挖掘和培養了更多有潛質的苗子,大大地推動了本澳空手道運動的普及和水平的提升。

空手道歷史悠久 源遠流長

空手道運動歷史悠久,源遠流長。空手道是日本傳統格鬥術結合琉球武術唐手形成,起源于日本武道和琉球的唐手。唐手據說是中國武術傳入琉球,結合當地武術琉球手發展而成,日本本土人將九州、本州的摔、投等格鬥技與唐手相結合,最終形成空手道,空手道包含踢、打、摔、拿、投、鎖、絞、逆技、點穴等多種技術。空手道比賽項目分為套路賽(型)和格鬥賽(組手)兩種。

「始於禮而終於禮」信條

空手道吸收中國古代儒家和佛教禪宗思想的信義、清廉、仁愛、勇武的傳統文化思想,並融合日本武士道精神,形成了具有獨特而鮮明特徵的武道禮儀文化。空手道以「始於禮而終於禮」為信條。禮儀作為空手道的一部分,有著其嚴格的禮儀教育與規範,在教學、訓練、競技比賽等各種場合的禮儀規範都有明確的規定,學員必須不折不扣踐行「禮」的要求,以表達對他人的尊重及保持練習者本人自身的尊嚴。空手道十分重視禮儀:當進入或離開道場時,須面向道場行禮,象徵對道場及道場上學員之尊敬。當遲到進入道場時,須先在道場後旁面向後方跪坐,直至教練允許進場,方可站立,然後面向前方行禮,才可從最後排排列。另外道場內不可飲食,吸煙或咀嚼香口膠;未得教練允許,不得擅自離開排列,離開時不得在教練與排列中間穿過,須在排列之後方離去。應尊稱教練之職銜,如前輩,老師,師範等。練習是一項極嚴肅之事,期間要絕對專心,不能交談或大笑,或騷擾其它學員。在任何情況下,都絕對服從教練之命令。手指甲及腳指甲不可過長,經常保持整潔。小息期間,不可談天喧嘩。道場之清潔,整齊及安全是全體學員之共同責任。道服必須經常保持清潔,腰帶不能濕洗,只可風乾,以象徵刻苦鍛煉之精神。練習時不得佩戴任何飾物。道場內,必須關掉傳呼機及手提電話。

東奧運首成比賽項目

空手道在一九九四年日本廣島第十二屆亞運會首次成為正式比賽項目,也在二零二零年東京奧運會首次成為正式比賽項目。但據路透社報導,二零二四巴黎奧運會空手道將成為落選項目,世界運動協會發表聲明稱:空手道專案本已滿足奧運比賽專案要求且具備完美的條件,而巴黎奧組委的公佈令空手道夢想破滅。聲明中稱:我們將在二零二零年的東京展示出空手道運動的最高水平,向巴黎奧組委證明他們的決定是多麼巨大的錯誤。

「武士精神道德風,儒家佛學匯禪宗。始於禮而終於禮,中日文化見大同」。

                                …… ……

標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