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年綠柳襯紅梅 今日荷花初綻開 來年蹴鞠豐收日 連根帶葉抱回來

        「年年綠柳襯紅梅,今日荷花初綻開。來年蹴鞠豐收日,連根帶葉抱回來」

全國青運拉開序幕

           第二届全國青年運動會男子U15足球賽正在廣西梧州拉開酣戰大幕。全國青年運動會的前身是「全國城市運動會」,每四年舉辦一次,屬於全國大型綜合性體育盛會。也是完善競技體育、舉國體制的重要環節,更加是衡量中國各省市競技體育可持續發展水平的重要標誌。

澳足壇青苗茁壯

          欣然地得悉澳門U15足球代表隊在該項賽事中表現不俗,首戰五比二大勝靈武體校,次仗再以一比零力克貴陽體校,雖然在八強的淘汰賽互射十二碼不敵太原重點體校,輸三比五無緣四強,但仍展示出澳門足運雖敗猶榮,青苗茁壯。

          鏡海回眸,澳門足球運動歷史悠久,源遠流長,由三十年代開始,澳門曾書寫過戰績輝煌的光輝的一頁,尤以「港澳足球埠際賽」甚得本地民眾贊賞、喜愛及歡迎。

港澳埠際足賽已歷七十四屆

          「港澳埠際足球賽」是香港足球代表隊與澳門足球代表隊每年一度爭雄鬥勝的埠際足球錦標賽,由香港及澳門輪流主辦。該項比賽始於第二次世界大戰前夕的一九三七年創辦,除了二次世界大戰期間的一九四二至一九四六年以及一九六二年和一九九零年因場地或其它問題被逼停頓外,一直無間斷地舉行,至去年為止,該項賽事已舉辦了七十四屆,「港澳足球埠際賽」已成為港澳體育史上最悠久的賽事之一。

早期澳佔優 後則港多勝

          一九三七年創辦的第一屆足球埠際賽,澳門勝香港二比零;第二屆一九三八年埠際賽,澳門勝五比三;第三、四屆埠際賽香港勝二比零和六比三;一九四一年第五屆埠際賽澳門勝一比零。前五屆「港澳足球埠際賽」澳門三勝二負稍佔上風。

          之後的埠際賽因第二次世界大戰原因停頓了五屆,自始香港隊勝多負少,之後雙方協調改派青年隊參加一年一度的埠際賽,去年輪值澳門主辦「第七十四屆足球埠際賽」,澳門隊負香港一比六比。

八十年代澳足全盛期

          八十年代是澳門足球代表隊的全盛時期,資料記載,一九八零年二月四日,澳門代表隊在蓮峰球場迎戰菲律賓國家足球代表隊,憑藉奴尼士、林蔭榮、耶穌、馬爹喇的先後建功,以四比一迎來大勝,為澳門爭取了榮譽。

          同年五月,澳門足球隊征戰馬來西亞,一比零挫大馬國家隊,二比一勝雪蘭峨隊,揚威海外。

          在一九八二年的五月九日,澳門足球隊更迎來了一場振奮人心的「港澳足球埠際賽」翻身仗!一九八二年港澳足球埠際賽輪值澳門舉行,蓮峰球場座無虚席,門票五元一張,收入高達五千九百一十五元。

一場振奮人心的埠際翻身仗

          香港隊由郭家明執掌帥印,張志德、梁帥榮、余國森、陳發枝、曾偉忠、茹建德、黎永昌、徐國安、陳慶榮等名將領銜,力圖連續蟬聯第十二次港澳埠際賽金杯。

          澳門隊則由馮煥文執掌教鞭,鄭義威把關,翁偉國、黃鑑明、黃錦波、小耶穌、伊斯度、加路、陳兆泉、鄭義成、何國強、黄志雄、吳志傑為首發,力爭睽違了十一年的埠際金杯,兩隊全力以赴,實力伯仲之間,大戰一觸即發。

          上半場十二分鐘,翁偉國底線傳中,小耶穌離門十碼勁射入網,澳門隊憑此入球一比零奠定勝局,睽違十一年之後重奪冠軍杯。

          賽後香港隊教練郭家明在接受記者訪問時指出,香港隊在各位置上的球員都能獨當一面,惟缺個身材高的中鋒,他坦言澳門隊的表現下俗,其中小耶穌和翁偉國的表現留給他最深的印象。

          澳門隊教練馮煥文賽後表示,澳門隊能打出水準,赢得勝利,完全是一班球員彼此合作共同努力的成果,希望以後澳門隊能保持這樣的狀態和實力,並多選拔年青球員,以便增強接班人力量。

薪火承傳 期盼明天

          歷史回眸銷煙漸遠,回顧歷史只為向前。筆者希望澳門足運春光不遠,薪火承傳,期盼明天。

「蹴鞠難忘歲月情,雷鳴金鼓戰茄聲。未必將軍能百勝,乘時奮起可功成」。


……漣 漪 ……

標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