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人先進譜新篇 濠江再見艷陽天 九載情緣無間斷 勿忘籃運五十年

     「華人先進譜新篇,濠江再見艷陽天。九載情緣無間斷,勿忘籃運五十年」。

先進籃賽下週舉行

        筆者從「二零一九澳門國際華人先進籃球邀請賽」記者會中獲悉,該項由澳門籃運五十聯誼會於二零一二一年創辦的賽事將於下周六、日(即五月四日和五日)一連兩天假塔石體育館A、B場舉行,來自四川,浙江,汶萊,菲律賓,馬來西亞,泰國,老撾,上海,廣州,深圳,珠海,香港,台北等31支外隊,連同六支本澳球隊,共37支隊伍參加比賽。

 創辦至今己歷八載

        由二零一一年創辦到今年第八屆,由第一屆參賽只有18隊到今屆37支球隊參加,數字的倍數增升充分說明了「籃運五十」主辦的【澳門國際華人先進籃球邀請賽】規模越來越大,受歡迎程度越來越高,賽事口碑越來越好。筆者期待今屆賽事辦得更出色,更出彩。
          很多朋友向筆者打聽:【澳門籃運五十】是甚麼意思?顧名思義,名稱印記着五十年代至今澳門籃運史發展進程中的光輝一頁!       

【澳門籃運五十】的意思

   五十年代是澳門籃運史上最具回憶的其中一個最重要的年份,這年代澳門籃運在民間蓬勃開展,該運動受到澳門民眾的熱烈歡迎,湧現出鮑馬壯領銜的【澳門五虎將】,尤其是鮑馬壯入選新中國奥運集訓隊,這是澳門籃運史上肯定空前但雖未必是絕後的榮譽。五十年代初至今已經68年,能够目睹並能回顧當年澳門籃運盛况的,現今肯定超過80歲以上,所以【籃運五十】值得紀念,更加需要珍惜!十十

六七十年代同樣歡樂       

   六、七十年代同樣是澳門籃運的歡樂年,梁慶庭、張裕、趙燦文、黃興、麥友、趙勝、陳啟富……等等,包括筆者在内(一笑),都應該是當時馳騁籃壇的一代名將。          

光輝的八十年代

  八十年代是澳門籃運又一個難以重塑的光輝年代。因為這是澳門女子籃運最鼎盛的時期,一九八二年由團長鮑馬壯,領隊崔德江率領的澳門女籃代表隊首次出征日本東京第九屆亞洲女子籃球錦標賽,當年隨軍秘書是楊秀玲,教練周適榮,管理黃劍虹,球員梁筱珊(梁雯慧),陸志,曾雅麗,胡羅莉,覃慧玲,林婉妹,譚潔媛,陳向群,李小梅,李佩芬,陳惠英,樊惠芬。      

     難忘的一九八二年四月廿九日,澳門女籃代表隊在第九屆亞洲女籃錦標賽以六十八比五十八首次擊敗香港代表隊之外,再以七十二比六十戰勝馬來西亞國家隊,更以七十九比六十八擊敗新加坡國家女籃,在頒獎台上排列在韓國、中國、日本之後榮獲殿軍,創出了澳門籃運史前無古人,可能也是後無來者的光輝紀錄。

勿忘薪火傳承

        藉【籃運五十】之【2019國際華人先進籃球邀請賽】即將開鑼之際,重溫歷史應該珍惜當下,永留紀念勿忘薪火傳承。 

       再一次預祝【籃運五十】之【2019第八屆國際華人先進籃球邀請賽】圓滿成功! 

      「女籃英姿憶當年,擂台殿軍摘星篇。亞洲賽場聲威壯,鏡海揚名半邊天」。
                 

………   ……

標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