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門第二次A級足球教練班 整體水平提升 球圈氣氛良好

20182019年度亞洲足協A級教練班課程四月底舉行結業禮,來自港澳台三地共15名學員,完成整項課程及最後考核階段。昰次課程主要分實習和理論兩部份,從去年12月開始,因應場地及學員時間便利,主要分成三個階段。首先是12月份的首階段,繼而在農曆新年後2月到珠海作實地培訓,及至四月初利用清明及復活節假期進行餘下課程和考核。


澳門成功完成第二次的A級教練課程

張秋玲作為全班唯一女生,代表學員在畢業禮上向主辦單位及導師致意。

四年後第二班A級課程

課程中的助理導師梁帥榮介紹,澳門上次辦A級班已經是在2015年的事,課程一如以住分為理論和實習,全部以廣東話授課,當中四名香港人,兩名台灣人,其餘均為澳門人。「參加門檻是必須有B牌,並要有球會背景申請,有些課程要在球會實習,報名表格要有球會簽名。基本上牌照是三年要更新,A級以上便是職業級。各地更新的需求都不同,像今次課程中,譚又新、容楚英、謝智文等教練知道有課程都會來旁聽,我們將視作為更新,上報給亞足協。」

亞洲足協一般建議用18至24人一班,但澳門很多人都是為興趣,而不是一份工作,未能學以致用。「這些情況會同亞足協反映,現在我們在幫足球總會的教練員一般需要有B或A級。」目前澳門的C及B級課程是梁帥榮主講,他表示要跟郭家明上課當助理,之後再寫返給亞洲足協,將來就有機會教A級。


梁帥榮當幾次A級課程助理,有望未來當主講。

澳門融洽有利發展

提到主講的郭家明,相信無論港澳球壇,甚至中國的球圈都享有盛名。他目前在中國足協做教練培訓,今次為主講師。郭家明已是第二次來教A級課程。「我在2015年也教,學員變化很多,現在他們強很多,多了很多概念,足總在技術上都有提升,交流的時間更多。現在足總的分工也細化了,發展中澳門從草根方面都做得不錯,得到亞洲足協的鼓勵。澳門強項是地方細,人事簡單,政府又支持,但香港人多但又有自家的問題,有不少爭拗。」

郭家明來澳門主講,澳門足總理事長鍾國榮無任歡迎。

學員認知水平佳

郭SIR指澳門的強項,得到亞洲足協協助,中國足協又開放給澳門參加賽事,這樣一定會有進步。「種種加來你們要有更多技術人員、再者需要場地來發展,希望人工島都有新場地。否則有人冇地也沒有用處,硬件肯定要加強。」作為今次課程導師郭家明表示,澳門現在的足球進步不少,學員認知水平亦比以往更佳,這有賴澳門足球圈的團結;但他有一個希望,就是澳門可以增加更多球場設施,深信這樣可以進一步促進本澳足運發展。



澳門朱漢明以門將身份體會A級教練課程

門將角色改變之中

澳門的學員之一,朱漢明現在帶澳門代表隊守門那部份。「我十年前學B級教練班,學A級感受到變化很大,近年發展變化很大,尤其我所屬的守門員部份身份變化亦大,除了守門工作,也是一名領導者,進攻時也可成重點,這課程令我以後的概念上都會有改變。今時今日會對隊員的要求會改變,令現在的龍門可以在國際賽上接到軌,除了應付射門,還要控制到後防線,未來我希望在大的代表隊中,或早一些可以教足球學校小朋友有這想基礎概念。」

他指出現在做教練和以前很不同,以前從球員轉做教練好像是很順理成章的事,但對足球的知識、有電腦的知識,現今的都有管理、分配工作等方向,多於純粹球場上的經驗。


香港張秋玲(左)及余小資喜歡抽離幾天在澳門上課

香港職業教練靠課程改變職程

香港今次有四名員到來,而全班唯一的女學員,亦是香港的傑志女足教練張秋玲,她早在2005年上過B級,一直以來等機會,等開班以及遷就自己時間,終於等到澳門這次。她說:「做教練現在很講究要有證書,而且需要有時間及配合實踐,而且課程多少對自己都有幫助,我自己本身教了超過二十年,踼波後退役,再用自己長處去教波,都是以前一貫的進程,現在學了課程與自己的概念或有不同,每一屆其實都有新思維的,將以前的更新,是一件好事。加上她喜歡分開幾節,像今次將課程「斬件」,學了再回去消化會好些。「喜歡這樣鋪排,而且在澳門上課比在香港專心。」

另一名香港青年軍教練余小資,也早在2006年上B級教練班。「我教了十五年左右,我是從年青時開始教,我當年跟了青年軍預準組沒有上職業隊,反而踼業餘賽事,邊踼業餘邊教波。當時香港職業足球低潮,沒有踼但仍想教。」

這課A級程雖然說高水平以及教了不少比賽陣式,但他指出當中的道理亦可以教小朋友。談到在澳門開班整體安排如何? 全小資說:「一來可以去其他地方瞭解一下,而且人抽出來可以專心,分開三個階段好些。」


台灣吳俊青仍是當打的國家隊前鋒

現役代表隊成員學成以鋪路

至於來自台灣的吳俊青,他仍是國家隊員,現在上課屬人意願。他指出上課對選手幫助很大,未來亦可以在退役後都會做足球工作,目前他有教青年隊,現在是高級課程,但有部份都可以應用在青年球員身上,台灣也是半職業為主。

吳俊青說自己可算是職業球員的頂峰,會覺得這課程的要求還是合理的。「課程都有不同的風格,但基礎原則不會變動,有邏輯和合理性。如我是選手身份我仍會配合教練的風格來做,會明確地分開,沒有一定的對或錯。」談到澳門,吳俊青說很久之前東亞盃來過,自己私下卻沒有再來。現在分三次來看到澳門很多變化,生活都不錯,人民氛圍比較開心的。他更指出觀察到澳門有熱情和能力的教練,但受到場地選手意願影響,學生成長過程中有太多選擇而影響到他們參加訓練的意願,這也無可厚非的。

標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