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心不老 年齡只是個數字

自古英雄如美人,不許人間見白頭。然而,科技發達,運動員生涯可以延長,白頭還在體壇馳騁,且尚有成績或者吸引到傳媒鎂光燈的白頭老將,還不少呢。

年過四十仍能馳騁體操場

日前讀報,43歲體操名將舒素雲天娜,近在中國世界盃挑戰賽摘得銀牌,驚為天人。要知,體操乃青少年的玩意,這位烏茲別克選手卻鬥到43,可當絕大部分對手的媽媽,但仍劍指2020東京奧運。其實,這位跳馬高手不簡單,1992年開始參加奧運,當時代表〝獨聯體”;1996年代表老家烏茲別克再戰奧運,及後退役、結緍。可惜,兒子3歲患白血病,為籌醫藥費,舒素雲天娜復出2002年釜山亞運,勇奪跳馬金牌。之後,她帶兒子到德國醫病,順道入籍,又在2008年北京奧運中,為德國拿下跳馬銀牌。當兒子病情受控,舒素雲天娜2012年倫敦奧運後又一次退役,重返烏茲別克再披戰衣。她有一句名言,〝我兒子病未好,我怎可以老呢?〞叫人動容。

五十六歲的乒乓國手

現在還有偉大的乒乓女球手叫倪夏蓮,今年56歲的她為盧森堡國手,剛在4月的世乒賽場上揮拍上陣,報足女單、女雙、混雙三項,還與同輩球手的中國徒弟許昕在混雙交手。她說,“雖然我們打不過中國隊,但每得一分就是勝利!”出身國家乒隊的倪夏蓮,1983年曾獲世乒賽女團、混雙冠軍,是第一批海外乒團,移居盧森堡後,在歐洲所向披靡,拿了多項冠軍,打過8屆奧運會。她在世乒賽後表示,對混雙情有獨鍾,因東京奥運新增混雙,正爭取資格去參賽。

日本足球資深國寶

數運動場上長者,怎少得日本足球國寶:三浦知良,他是最知名的元老球星,至今52歲仍效力橫濱FC,征戰日本J2職業聯賽,是日本聯賽中最年長兼上陣的球員,甚至有正選的機會,上季差點助球會升班打J1。他曾賽後表示,上場讓他感到高興,如果太在意自己的年齡,會有負面情緒,但他已為此準備,希望展示他對足球的尊重。

打到今時今日 為了什麼?

到底上述元老打到今時今日,為了什麼?錢應該不成問題了,比賽對他們而言既是鬥心,也是生活。相對地,內地運動員便沒有他們的好運了。過去。不少項目運動員未到三十歲,便被稱作老將。當年訓練方法比較土,廿六、七歲已五勞七傷,退役者大有人在。今天雖有了改善,但早退者仍多,惟已非運動員受傷等問題,而是人太多,長江後浪推前浪。一大批三十歲上下的運動員不知如何是好?

舉三個老將事例,說明人心不老,年齡只是個數字,大家一起拼吧,業餘波打到60都無問題。

甄慶悅

標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