數字油畫 Paint-by-Numbers

本年4 月 1 日 Dan Robbins 逝世,享年 93。Dan Robbins 這名字雖非經常見報,但他首創之數字油畫大家都一定見過,甚至買過和玩過。

年青的 Dan Robbins 約攝於 1954 年

數字油畫靈感來自達文西

數字油畫,顧名思義,就是依照布畫版上預先印上的數字填上相應之顏料。圖案設計可謂包羅萬有,包括自然風景、卡通人物、偶像名人、花奔動物、經典名畫等等。

二次世界大戰結束後,美國人多了閒暇時間,Dan 在任職的公司負責兒童填色畫本,直至公司有意針對成人市場推出類似玩意。Dan曾聽聞達文西會在繪畫大型且複雜之壁畫時,會在圖案上編上數字確保學徒填上適當顏色。此故事啓發了 Dan 的初部構思,於是他創作了第一張數字油畫。這幅畫被名為 Abstract No. 1(抽象一號)。

首幅數字油畫「抽象一號」

推廣期間 即被搶購一空


他的上司看過後,並不欣賞那抽象作品,但對該構思郤表示支持。1951 年數字油畫正式開始宣傳推廣。有說,Dan 之上司找來兩名親信,並付給每人250 美元,着他們喚來親朋好友捧場,讓他們踴躍購買。當時售價約為 2.50 美元一盒的數字油畫,500 大元足可買到 200盒了。不知是這班親友通力合作之故,或是此產品真的可令消費者過足扮畫家之"",結果數字油畫推廣期間被搶購一空,可謂空前成功。各大型百貨商店之訂單如雪片飛來。

早年廣告

雖非藝術 亦大受歡迎


當然負面批評之聲未有間斷。不但對這類簡化之複製油畫嗤之以鼻,甚至形容為品味低劣。Dan 謙虛說明數字油畫稱不上是藝術,但令不少從未涉足繪畫的人首次拿起畫筆進入了另一個領域,更完成之作品裝飾了數以萬計之家居。就連白宮在艾森豪威爾任總統期間西翼辦公樓走廊都曾掛滿完成之數字油畫。最初推出市面之30款由 Dan一手包辦。至 1953 年,Dan 手下已有 75 名全職畫匠,以滿足市場需求。1955 年可算是高鋒期,銷售額達至 2,000萬美元。

眾多設計中,銷量冠軍一直都是耶蘇與門徒之「最後晚餐」。

 「最後晚餐」數字油畫

1967 年時尚男仕雜誌 Esquire 就以詹森總統 Lyndon B Johnson 之數字油畫肖像為封面。並寫上8 27 日為詹森之生日,讓讀者替他的肖像填上顏色,慶賀他「牛一」之喜。


1967 年詹森總統數字肖像畫雜誌封面

花無百日紅

既然大賣,自然有其它生產商紛紛欲加入分一杯羹。但花無百日香,再加上電視的普及,大家對數字油畫的興致在 60 年代末期漸漸冷郤下來。至本世紀初,漸漸吹起一陣搜集和收藏早年數字油畫之風氣。

Dan Robbins 之死訉傳出後,不少數字油畫的粉絲都紛紛發表數字油畫對他們所作出之影響。有人聲稱專心完成數字油畫,令他們成功走出陰霾,又或令他們對欣賞畫作的興趣日漸提升。

小孩若對數字油畫產生興趣,可提升個人對繪畫及藝術之認識,啟發他們闗注細節,且接觸更多大師級之作品。而且自己完成一幅作品,定必替小畫家帶來一定之成就感和滿足感。


一幅罕有之英女皇數字油畫

被引用為形容詞

英語詞彙中以 paint-by-numbers 為形容詞。借用了一直被批評為欠缺創意的數字油畫,比喻只需按照照指示,毫無新意之行為。例句: Each one of us is unique, a paint-by-numbers approach does not work.


標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