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捧青秧插向田 低頭亦見水中天 風雨齊來心不變 退後原來是向前

「手捧青秧插向田,低頭亦見水中天。風雨齊來心不變,退後原來是向前」。

棄賽一事餘波應未了

二零二二世界盃外圍賽預選賽次回合「故事風波」雖然暫告一段落,但「後故事」相信仍將陸續有來,由於澳門足球代表隊棄權,且看國際足協、亞洲足聯對澳門施以如何罰則?

勝方可搭上次輪末班車

「世界盃外圍賽預選賽」屬於亞洲區的第一階段資格賽,亞足聯屬下有四十六支國家、地區的足球代表隊,其中前三十四名直接入圍四強賽,而後十二名球隊(包括澳門對斯里蘭卡),經過主客場兩回合的比賽,勝方六支球隊可以搭上四十強賽的末班車。

為職球員安全著想

第一回合澳門主場一比零戰勝斯里蘭卡,取得了自回歸祖國後的首場「世界盃外圍賽預選賽」勝利,這場勝利載入了中國澳門足球史冊。次回合在斯里蘭卡的主場進行,由於斯里蘭卡四月二十一日發生了全國範圍內連續八起恐怖爆炸事件,包括首都科倫坡的四家酒店、三處教堂和一處住宅民居,系列爆炸造成二百多人死亡,包括三十五名外國人,另有四百七十人受傷,中國駐斯裡蘭卡大使館廿一日證實,兩名中國公民在當天的連環爆炸襲擊中遇難!據斯裡蘭卡當局表示,這一系列爆炸中大部分都是自殺式襲擊!由於斯裡蘭卡局勢不穩,澳門足總站在保護本澳代表隊教練、職員和球員的人身安全角度,並參考了澳門旅遊危機處理辦公室發出的將斯里蘭卡列入二級警示的訊息,為本澳球員生命安全着想,一直和國際足聯、亞足聯、斯里蘭卡足協進行協商,希望尋求中立場地進行次回合比賽,但是斯里蘭卡足協表示拒絕:「對於每個國家的足球隊和球迷來說,在自己國家進行世界盃預選賽至關重要。我們已經根據亞足聯和國際足聯的要求,制定了相應的安全措施。斯里蘭卡應該在自己的國家享受世界盃預選賽,同時也尊重其他所有國家和地區協會的決定」。

誰來承擔責任

平心而論,站在斯裡蘭卡的角度,悲傷劫後盡快重建家園、藉國際體育賽事的舉辦恢復國民信心,實在可以理解。站在國際足聯和亞洲足協的角度,若斯里蘭卡能保證全力保護澳門球隊人員的安全,他們將樂見其成。站在澳門代表隊球員的角度,首回合勝一比零,若次回合不敗,將史詩性晉升世界盃外圍預選賽第二圈,為澳爭光,為人生添彩,故此,球員強烈要求出賽,可以理解。站在足球總會的角度,球員生命安全永遠放在第一位,此行平安無事固然大家歡喜,此行若風雲幻變,誰來承擔事故責任。澳門足總萬萬不敢拿球員生命開玩笑,故此,澳門足總選擇了棄權。

亞足聯將自食苦果

平情而論,國際足聯和亞足聯在這件事情上的處理方式值得商榷,澳門足總已經提前聯繫了亞足聯,按理來說,根據斯里蘭卡的局勢危機,完全可以找中立場地比賽,此前伊拉克和敘利亞都有先例。亞足聯這一操作可能將自食苦果,斯里蘭卡進入四十強賽後,將有四個主場比賽。如果屆時斯里蘭卡的局勢依舊有安全隱患,如果同組對手要求中立場地比賽,亞足聯如何是好?如果答應,那麼對澳門就是雙重標準。如果不答應,客隊會不會冒著生命危險參賽?如果客隊棄權,斯里蘭卡豈不是贏盡四個主場?冒險而進抑或知危而退?情況特殊,屬於無解之題。

官方尊重足總決定

連日來澳門官員在接受媒體採訪時作出「表態」,社文司譚俊榮表示尊重和理解有關決定,亦理解隊員期望出賽的心情。強調特區政府十分支持和重視本地體育發展,勉勵代表隊成員及本地運動員不要氣餒,同時期望足總未來加強與球員溝通。體育局潘永權表示,體育局的角色為支援總會的日常發展,集訓隊出外訓練及比賽等,不會干涉總會的決定,亦相信足總決定前已有通盤考慮,體育局絕對尊重總會決定。

    一個負責任的體育總會,應該將比賽或活動的安全繫數永遠放在第一位,尤其是澳門市民的生命安全、人身安全。這是原則,也是底線!

「進退看似好簡單,抉擇其實很艱難。生命安全有底線,違反原則莫須談」。

                                  …… 漣 漪 ……

標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