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門體壇二三事 (二)

承接上期講到不同單項總會,發生著行政或溝通上的問題。當然坊間很多人會歸咎於這是「外行領導內行」的問題,事實上在我眼中沒有所謂的「內行」或「外行」,反過來以前也聽過很多運動員、教練等抱怨要兼任文職工作,諸如外出比賽的報名、訂機票、訂酒店、寫計劃、寫報告等,另一方面遇上一純行政人員出身的工作人員,反過來又會對運動的熱誠以及認知程度差點,世事本來就沒有完美。

世盃資格賽尚未定案

足球圈至執筆時其實仍未有收到FIFA或AFC對該場世界盃資格賽有最後定案,有些對足球圈事務頗有心得的朋友,表示很多時這些體育組織亦想「大事化小」,能夠幫得到的話亦不會太狠心,不過最主要昰不能太高調,反而人家手低下一百幾十個會員,個個多多意見就麻煩了。尤其是很多國際體育單項總會,本身立意與政治劃清界線,一方面可以為管治方便,要明白在體育世界上的「泱泱大國」,與現實生活中的「強國」絕對可以是兩批人,為免「順得哥情失嫂意」,開宗明義叫第三方力量(主要是政治力量)不要介入也是理所當然。

開打比賽仍取消資格

另一宗「新聞」有關的籃球隊,因為尚未完成本地註冊手續,那怕已開始打比賽仍只有被取消資格。當然又可以被掀出很多「陰謀論」,畢竟規矩和人情兩者各有捧場客,尤幸有關隊伍亦能理解,才不至於發生大風波。

如何打開綠燈

正如上周提過,是不是可以在不同單項總會之內,為個別人或隊伍開綠燈?拿捏這界線的人除了要有相當智慧外,江湖地位亦必不可少。如果講到要對個別項目熟悉,又可以做矵有江湖地位,亦可以做到相關的協調工作,在澳門的各大總會中不是沒有,但比例不多。首先第一個讓我想起的會是先故的空手道理事長龔智仁先生,除了在國際體壇有地位、本地所屬項目亦是一等一把手,實務行政以及一切事務自己做得妥貼之餘,亦能知人善任,可以說空手道的發展與他的實力不無關係。

不少總會注入新血

其他在澳門有實力的總會,像武術、游泳等,組織架構的完善以及人才鼎盛,成為成功的重要因素。再數下來像柔道總會、排球總會、羽毛球總會等,年青一輩的加入,有效的管理亦是重點,有前景的總會及沒有前景的,平日顯示出來的風格亦有不同,身在體育圈的大家又豈有不知?

標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