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屆全國青年運動會正式開鑼

   參加第二屆全國青年運動會的選手,已陸續出發。不過從上月開始,個別項目亦陸續展開,武術、排球、鐵人及足球等較早前各出發參賽,其中當然以贏得南拳銅牌的黃心妍暫時成績最好,亦貫徹了澳門武術選手在大型運動會中得獎機會較多的看法。

 

青運會上 好手如雲

 

   事實上全國青年運動會,基本上等同參與全運會一樣好手如雲。試回想澳門過去能夠在全運會拿到甚麼成績?全運會由各個省市爭奪,個別項目的含金量甚至比亞洲賽或世界賽更高,如今分家一個「青年」層面出來,競爭性同樣激烈。

 

   較早前澳門派出的先頭部隊,除了武術得獎,其餘全部鎩羽而歸。當者本來對鐵人隊還抱有多少希望,陣中的黃展華連亞運都去過,算是澳門鐵人隊中近年的頂頭好手,然而參加半程的表現不太理想。反而看到今屆重鎚出擊的香港隊,全隊合計809人,在鐵人項目派出8名運動員,領得3金1銅,功率頗大。

 

把握機會 感受大賽氣氛

 

   不過正身在山西作賽的澳門隊,今屆由社會文化司司長譚俊榮當領隊,那怕是去年為澳門贏得不少獎項的亞運代表隊,也未能得到司長加持,今年需要把握機會,共同感受一下大賽氣氛。

 

要趁青春爭出頭

 

   話說回頭,全運會中國各省市的選手大多實力超班,換在青年層次,澳門選手亦未必可以嘗到太多甜頭,尤其在乒乓球、羽毛球或游泳這些中國強項中,少年已然成名出成績,中國體育在不少項目中的青訓做得好,全部要趁青春趕著爭出頭,那班無論在全運會也同樣所向無敵的青年選手,在特定的青春舞台上,當然亦當仁不讓。

 

關注運動員的想法

 

   有人說澳門的體育成績若要跟中國各省市相比,大體上都是天壤之別;退而求次在青年階段的話,差別可能會收窄,不過亦不可以掉以輕心,尤其在個別項目,差距太大可能會發生更多意外,在青少年心志不太成熟之下,過去亦曾有過運動員在比賽受到的打擊太大,令到後來接受不了,退出集隊亦不是新鮮事,所以派員參賽,各方面的考慮很多,不能純以讓澳門選手有更多參加機會為由,更重要是關注他們的想法。

標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