啦啦隊 Cheerleading

啦啦隊始自 19 世紀美國。1898 Johnny Campbell 在明尼蘇達大學一場美式足球埸中,抓來擴音器帶領擁?大叫口號,為正在輸波的校隊打氣。鼓舞之下,士氣大大提升,最終校隊轉敗為勝。没多久,6 位男同學組隊,專在運動場吶喊打氣。其它大學當然不甘後人,紛紛組成全男班之  PEP Clubs

1898 年全男班 pep club

啦啦隊成立早於19世紀


待至 1923 年女生才得以加入, 但人數寥寥可數。 40 年代,二次世界大戰爆發,適齡男生被征召參軍,空缺順理成章由女生補上。年輕女子成為啦啦隊之生力軍。她們穿上長及膝下之裙子,短筒襪配密頭綁帶鞋,和印上校名之長袖衛衣。在運動場上支持及鼓舞校隊。現今,超過 97 % 啦啦隊成員都以女生為主。


1948 年成立之 National Cheerleaders Association NCA, 開辦了啦啦隊短期課程和競技比賽。

早期啦啦隊女隊員制服


進化為競技運動


隨着校園運動日趨受重視,啦啦隊亦漸普遍。 啦啦隊不再限於球賽中靠邊站, 而進化為競技運動。 隊員制服亦追貼潮流,變為短裙或熱褲,配上輕便上衣。為與花式和舞蹈編排搭配,隊員制服之功能性雖為首要條件,但吸睛程度亦絕不被忽略。


美國中小學和大專校園運動中,以美式足球受傷機會至高。啦啦隊則排行第二。練習中,損傷免不了。所以每年三月訂為啦啦隊安全月 National Cheerleading Safety Month,重温安全手則和遇事急救程序。


健力士世界紀錄中以紐西蘭 2017 年啦啦隊金字塔最為人多勢眾,足有 60 人。金字塔需至少有三層,並且要保持 30 秒或以上。但練習此花式亦是最容易跌傷和引起骨折。

健力士紀錄中最人多之啦啦隊金字塔花式

著名的Dallas Cowboys 啦啦隊


啦啦隊之都首選美國德州,且以 Dallas Cowboys 啦啦隊至為著名。要成為此啦啦隊成員,需年滿 18 (不切上限)並通過三輪技術性篩選,再加上筆試和面試。總決賽勝出之 40 多位候選人會被安排參加訓練營。最終成功加入啦啦隊的每年約為 36 人,平均年齡為 25

2018-19 年度 Dallas Cowboy 啦啦隊

三月定為啦啦隊安全月  


與啦啦隊扯上關的圖謀案


其實德州 1991 年發生了一宗與啦啦隊扯上關係之案件,顯示出當地人對啦啦隊之重視。


當年,一名 37 歲婦人 Wanda Holloway 涉嫌企圖買兇殺人而被捕。她想幹掉的對象是與女兒同校名為 Amber 之女生和她的母親。兩名女兒均為初中生,亦同時參加了學校啦啦隊選拔賽。Holloway 太太為了讓自家女兒成功晉身啦啦隊,聯絡了前夫 (亦即女兒生父)之兄弟,讓他穿針引線,買兇幹掉兩人。但對方回話表示若對象為未成年人需付雙倍價錢。為了省錢,Holloway 太太打算只要求殺害或令 Amber 之母親失蹤。 她猜想反正 Amber 會因此遭到打擊,而退出選拔賽。


但這位聯絡人向警方報料,令她隨即被捕。雖然最先被判十年有期徒刑,但因有證據顯示倍審團中一人因藏毒至審判時正處於緩刑期,故判詞被推翻。最終她只被收監六個月, 剩餘刑期改為緩刑。


因 Holloway 太太被拘捕,她的女兒没有出席選拔賽。 而 Amber 則如願晉身學校啦啦隊。

因啦啦隊選拔賽企圖買兇殺人案件登上週刊封面

事件被拍成電視電影

標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