婚姻這回事 About Marriages


所有幸福快樂的家庭都是同一模樣; 每個不快樂的家庭總会各自有其不開心快樂的原因。

                             —托尔斯泰 《安娜·卡列尼娜》

男怕入錯行 女怕嫁錯郎


俗話有云: 男怕入錯行,女怕嫁錯郎。


雖說現今社會,較前進步,男女平等大有改進,可是既為終生伴侶,為了息事寧人,多半遷就對方,不會計較過多的犧牲奉獻。久而久之,婚姻的秤砣便失去平衡。夫妻間的互動、關係或感情,免不了會變調。雙方越走越遠,日漸成為陌路人。甚至考慮離異。亦有本着「合則聚,不合則散」的原則,簽紙分手,以後男婚女嫁各不相關。但是,不是每一對貌合神離的夫婦,都可以這樣干脆,爽快,不假思索説一句再見便分手了事。


有人藕斷絲連,拿不定主意。也有人認為,儘管食之無味,郤棄之可惜; 既然離婚與否,對其現有的生活模式沒有多大影響,倒不如"隨遇而安"。繼而,在不知不覺的情況下,做就了「至死不渝」的婚姻。


解不斷 理還亂


但是我聽聞有一對夫妻的婚姻,既無上述提及的情況,衹是一種解不斷、理還亂之維繫。一直在苦惱、怨懟、悔恨的日子裏掙扎着。


丈夫藉着妻子關係,申請移民到美國。初來乍到時,便到大學升學。養家餬口並沒幫上什麼忙,全由妻子支撐。大學畢業後,立即要申請就讀研究院,再接再厲攀上另一高峰。可是,人算不如天算,皆因老兄成績太過差劣,竟沒有一間學校接納他。


他自覺懷才不遇,找工作又是高不成低不就。結果,便終日躲在家裏投閒置散,漸漸成為主夫,在家凑仔算了。自卑感隨日而增。心底裡,十分害怕妻子看不起自己,但又總是對妻子假以辭色,表現高傲自大,挑剔霸道,極度裝模作樣,自居為一家之主。從沒有想過妻子對家庭的無私奉獻,更不用說感激之情。


「沉默是金」扮作「相安無事」


妻子的事業蒸蒸日上之際,丈夫之安全感難免動摇,郤唯恐妻子看穿他的無能,在外向親朋戚友抱怨她的不是。終日無所事事,腦袋都想歪了,性格隨之變得婆婆媽媽,多疑多慮。妻子每一句說話,他都認為是在指桑罵槐,諷刺嘲笑他,貶低他或侮辱他。久而久之,為了免傷和氣,避免家嘈屋閉,雙方話都少了。因為經過一整天工作及舟車勞頓,已筋疲力盡,那有多餘精力與那無理取鬧的男人辯論解釋呢。這樣大家便以沉默是金」的本旨,扮作「相安無事」繼續生活下去。


及至前些時金融風暴爆發,妻子服務多年的公司受到經濟消條影響,倒閉了。妻子失業後,時運不濟,一直找不到稍為像樣的工作。但丈夫並沒有考慮到家中的經濟困境;每次妻子勸他可免則免,要節省無謂開支時,總是被丈夫駡她在看不起他,埋怨她小心眼的限制着他。


「不合則散」真的這般容易?


女方終於忍無可忍,便想到要離婚。真的說離便離,「合則來,不合則散」是這般容易的事嗎?


妻子正要著手與那不長進的丈夫離異時,才認識到離婚法是保障收入較少的一方。她的夫君從沒有工作,離婚後,不要説每月要給丈夫瞻養費,妻子都要把所有財產,包括房地產及現金股利,甚至退休金等分一半予離異丈夫。她實在是負擔不起以後的生活,更遑論要把自己一生儲存摃手獻給他一半。結果,就沒有離婚。但情已逝,雙方是不可能再住在同一屋簷下,唯一可行的辦法便是分居。


於是,這世上又多了一對怨偶!大家各行各路,雙方越走越遠,終於變成陌路人。哀哉!哀哉!

標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