顏色絲帶 Coloured Awareness Ribbon

顏色絲帶 Coloured Awareness Ribbon

年初奧斯卡頒獎典禮中,不少藝人偑戴印上ACLU(American Civil Liberty Union 美國公民自由聯盟)字樣的藍色絲帶。該聯盟反對特朗普上任以來一切剝削公民應有權利和自由。 

而2015年艾美奬頒獎儀式上,部分出席人士別上綠色絲帶為呼籲關注地球氣候轉變問題。至於2014亦同樣佩戴綠色絲帶,為向剛自殺身亡之羅賓.威廉斯致敬及喚醒大家對精神疾病之關注。 


2017 奧斯卡頒獎典禮嘉賓戴上 ACLU 藍絲帶

不同顏色 不同含意

自上世紀下旬,不同顏色的絲帶經常被用作表達對某種疾病或問題之關注和支持。不同顏色象徵着不同含意,更有同一顏色表達多種主題。不過佩帶這些顏色絲帶是否真的湊效,就見仁見智了。

絲帶是最早期裝飾之一。樸素的衣服可以配上絲帶點綴;若要講究,織上金絲銀線的絲帶亦不缺。十七世紀男女衣帽,頭飾都愛用上絲帶。十八世紀女仕服裝更流行以絲帶束緊衣裙上身,又或結在袖口領口。 


十七世紀衣帽頭飾以絲帶㸃綴


十八世紀絲帶樣板

黃色絲帶的出現

不過,絲帶不僅用於時裝界。1981年美國人為歡迎被伊朗拘押14個月之人質獲釋回國,就到處掛上黃色絲帶。不少人認為此乃延續美國南北戰爭時之習俗。 但實際上是其中一位人質之妻於1979年效法另一位太太。她就是當年涉及水門事件馬庫德Jen Stuart Magruder之夫人。而她本人則受1973年流行歌曲 “Tie a Yellow Ribbon Round the Ole Oak Tree” 所影響,以黃絲帶繫於前門,對從監獄釋放回家之丈夫表示惦掛及歡迎。 

當年這首流行歌曲在不同地區皆攀上十大流行榜,且停留在冠軍位置數星期。不少人誤會歌曲講述一名刑期將滿,即將獲釋放之囚犯。但寫詞人多番強調,歌曲取材於一個古老民間故事。講及南北戰爭期間,一名在喬治亞州戰俘營獲釋放回家之聯邦戰俘。他去信愛侶,好讓對方表明,分隔三年後,是否仍希望跟他一起。若願意的話,就在屋前橡樹綁上一段黃絲帶。最後看到樹上掛上一百條黃色絲帶,皆大歡喜,大團圓結局。 

1991波斯灣戰爭結束時,黃色絲帶再度出現,對回國之軍人表達歡迎。


1981 年美國人以黃絲帶歡迎人質獲釋回國

黃絲帶引伸出來的紅絲帶

同年,美國紐約市藝術家組成之愛滋病慈善關懷團體Visual AIDS以紅絲帶作為關心愛滋病的統一象徵符號。當年愛滋病正引起極度恐慌。 公眾對其認識不多,且存在許多無知和誤解。該團體參考黃絲帶之概念,只是改用了輕易扣別在衣襟上的一小段紅色絲帶。 


關注愛滋病之紅絲帶是最早期的專題顏色絲帶

他們更遊說1991年美國音樂和話劇界之Tony Awards工作人員,替出席貴賓別上紅絲帶。儘管愛滋病當時仍為禁忌,而螢幕上直播節目中亦未人有提及一言半字,但那神秘的紅絲帶獲傳媒爭相報導。其它頒獎禮和團體紛紛陸續參與紅絲帶計劃。 


同一顏色的絲帶可表達多個關注主題

Visual AIDS部分成員主張當年應考慮註冊專利權,以籌募經費。而其它關注愛滋病組織則指出當年配戴紅絲帶確是大胆之表現,但顏色絲帶越漸普遍,若未有付諸實質行動,只可算是流於虛偽之表面支持。

     之後出現了關注乳腺癌之粉紅絲帶。 其它顏色絲帶亦陸續登場。而不同腫瘤更以不同顏色絲帶標識。
標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