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錦星光耀碧空 武林煮酒論英雄 松山掛印封侯爵 江湖書劍醉春風

「世錦星光耀碧空,武林煮酒論英雄。松山掛印封侯爵,江湖書劍醉春風」。

澳正術隊世錦賽完美收官

第十五屆武術世錦賽在上海落幕,澳門武術健兒在今屆世錦賽再放異彩,奪取兩金、五銀、五銅佳績,為澳爭光,完美收官。

   澳門武術是體壇的勁旅雄師,自一九九五年黃光臨,李菲首奪世錦賽金牌之後,韓靜、鍾秀蘭、賈瑞、黃燕慧、蔡良蟬、朱志偉、莊嘉成、尤俊賢、黃俊華紛紛亮劍,在世錦賽封後稱王,在回歸祖國二十周年的前夕,澳門又增加了武林界第十二位世界錦標賽冠軍- 李禕。

武總成立於一九八八年

武術總會於一九八八年六月廿八日成立。第一屆至第四屆的會長是何厚鏵,現任會長是馮志強,現任理事會主席是陳永傑,而歷屆擔任理事會主席的有徐東海、梁維特。目前澳門武術總會轄下有一百零三個屬會,共八千二百多名會員,有十九名經國際武聯考核認可的國際級裁判員以及四十四名本地裁判員。澳門武術總會是亞洲武術聯合會、國際武術聯合會的創會會員,先後成功舉辦了包括世界武術錦標賽、亞洲武術錦標賽、東亞運動會武術賽、亞洲青少年武術錦標賽等大型的武術活動。為此,國際武術聯合會、亞洲武術聯合會特別對澳門武術總會頒發嘉獎狀。

澳門武術健兒先後參加了世界錦標賽、亞洲錦標賽、亞運會、東亞運動會,共獲獎牌一百九十多枚。參加世界錦標賽的歷史最好成績是世界排名第二位。歷年來,澳門武術總會先後有十名行政領導人員、一名教練員、八名運動員及一個實體獲澳門政府頒發體育功績勳章,十五名運動員獲頒發功績獎狀。

武術是濠江豐厚歷史文化

澳門武術是濠江一部十分豐厚的歷史文化,近百年來,澳門武術界名家輩出,各領風騒。湧現出趙竹溪、姜密齡、禤鏡州、梁晚、陳克夫、董英傑、 禤彥光、黃昌、羅悅勝、梁國榮、梁昌、鄧芳、郭文、朱頌民、徐國興、夏生、何珠、李鎏、何金銘、李良溪、李榮光、倫吉、梁梅溪、梁中天、林昌、文國威、潘樹森、文重光、麥牛二、麥庚垣、譚耀川等一大批武林宗師,在不同時期的各個年代,為澳門武術史繪寫了經典傳奇的濃濃一筆。

    澳門武術界聯合會成立於一九八八零年八月,以團結武林、端正武德、發揚武術、增進友誼為宗旨,由何賢出任會長,馬萬祺、崔德祺任副會長,徐東海任理事長、梁中天任監事長,領導架構包括了名重武林的潘樹森、禤彥光、林昌、文重光等有廣泛代表性的武術界人士,為澳門武術界的發展揭開了新的一頁。

     一九八七年五月二十日,澳門三十三個武術團體中有二十八個派出代表,包括羅梁鄧健威、鴻勁李文欽、友樂周華富、重光盧德勝、業餘呂邦尚、忠信潘樹森、友義梁兆彬、友英李錦華、利盧林寶華、同義鄧仲勤、勁青徐東海、恒威賈利安、建華倫永錦、黃昌馮劍雄、楊興楊兆麟、毅成李國泉、聯樂馮煥文、修武潘仲君、合群李志光、果六尹君樂、工武阮愛武、友傑莫焯、乾忠梁國盛等到體育總署,與剛成立的澳門體育總署署長施彌道和主任蕭威利會談,籌備組織武術總會。並通過投票選出七位召集人負責。結果潘樹森廿八票,徐東海廿七票,李文欽廿七票,文重光廿六票,阮愛武廿六票,尹君樂廿四票,李毅成十九票,當選為籌委會委員。

北京亞運會首放異彩

    澳門武術首放異彩是一九九零年十月一日,黃東陽在北京亞運會男子南拳比賽中以九點五八分僅次於中國何強、香港梁日豪獲得銅牌。盧國明九點一八分,名列該項目第六,趙豔梅在女子全能劍術得八點九六分,列第十名。同年十月中旬在北京舉行的第一屆世界武術錦標賽,澳門李文欽九點二三分屈居日本伊藤亮二之下獲得一面太極拳銀牌,梁紹男獲第四名,比第三名的美國大衛‧羅斯僅差零點零五分。一九九三年五月,岑寶華在上海第一屆東亞運動會獲得太極拳賽銅牌。同年黃光臨在第二屆世界武術錦標賽上槍挑銅牌;李菲在一九九四年廣島亞運會獲亞軍。一九九五年,第三屆世界武術錦標賽在美國巴爾達摩舉行,澳門武術隊獲兩金、一銀、四銅、二個第四,三個第六。黃光臨男子槍術第一,拳術第三、刀術第四;李菲南拳第一、劍術第二;梁忠靈太極拳第三、男子劍術第六;岑寶華女子太極拳第三;黃詩龍男子南拳第三;蘇樹生男子南拳第四;吳華雷男子 拳術第六、男子刀術第六。

    十二位世界冠軍,兩枚亞運會金牌,澳門武術界,為澳門爭取了榮譽。

「澳門綻放金蓮花,武術源自大中華。春到松山先舒蕊,秋臨鏡海品香茶。歡笑幾回曾追憶,會心一語話桑麻。歷史豐功傳後世,印記長留百姓家」。

                                  …… ……

標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