亞洲盛放金蓮花 龍獅源自大中華 澳門健兒聲威壯 捷報頻傳百姓家

     「亞洲盛放金蓮花,龍獅源自大中華。澳門健兒聲威壯,捷報頻傳百姓家」。

 

澳龍獅隊亞錦賽傳捷報

       第五屆亞洲龍獅錦標賽正在重慶銅梁區舉行。澳門龍獅代表隊頻傳捷報,北獅、南獅和舞龍隊迭取金、銀、銅牌,揚威重慶,載譽亞洲。

 

       今屆亞洲龍獅錦標賽勁旅雲集,來自中國、中國臺北、中國香港、中國澳門、馬來西亞、新加坡、泰國、越南、印尼等九個國家和地區的二十支隊伍齊聚銅梁,為亞洲賽上帶來精彩紛呈的中華傳統文化盛宴。

 

世界最高水平賽事之一

      亞洲龍獅錦標賽是國際龍獅運動的重要專業賽事,也是中華文化對外推廣交流的重要平臺,是亞洲乃至世界最高水準的龍獅運動賽事之一。今屆亞洲龍獅錦標賽由國際龍獅運動聯合會指導支援,亞洲龍獅運動聯合會主辦,中國龍獅運動協會、重慶市體育局、重慶市銅梁區人民政府承辦。比賽分為舞獅和舞龍兩大類項目,舞獅比賽包括南獅和北獅。其中,中國、中國香港、中國澳門、中國臺北、印尼、馬來西亞、新加坡、泰國、越南九支隊伍角逐南獅項目殊榮,南獅分為規定、自選、障礙、傳統、競速五個項目;中國、中國香港、中國澳門、中國臺北、印尼五支隊伍參戰北獅項目,北獅分為自選、競速、障礙三個專案;中國、中國香港、中國澳門、中國臺北、馬拉西亞六支隊伍競逐舞龍錦標,舞龍分為自選、競速、規定、障礙、夜光龍五個專案。

 

澳代表隊為亞洲勁旅

       澳門龍獅代表隊是亞洲地區龍獅運動的一彪勁旅,在二零零五年東亞運動會和二零零七年亞洲室內運動會上,澳門龍獅隊皆奪得冠軍。在「第四屆亞洲龍獅錦標賽」,即是二零一七年八月中旬假澳門舉行的「武林群英會」上,澳門龍獅代表隊勇奪兩金兩銀佳績,為澳爭光。

 

有華人之處 就有舞龍獅

      龍獅運動是一種展示中華民族團結協作、蓬勃向上、自強不息等精神風貌的傳統體育文化活動。凡是有華人聚居的地方,就有舞龍舞獅,舞龍舞獅運動是中華民族傳統體育文化的重要組成部分、中國傳承已久的節慶文化,傳遞了中國人「龍的傳人」、「尊師重道」和「天地和諧」的傳統文化理念。每逢節慶都會舉行舞龍舞獅巡遊活動,展示出歷史悠久、風格獨特的龍獅文化。

       

澳龍獅運動歷史悠久

 澳門龍獅運動是一部十分豐厚的歷史文化遺產,數百年來在不同時期的各個年代,為澳門繪寫了經典傳奇的濃濃一筆。澳門龍獅運動盛行於清末民初,三十年代更加是鼎盛時期,資料顯示,一九三七年澳門各界舉行歡迎巴督大會,武術社團齊齊出動龍獅競舞,展示中華民族傳統體育文化的特色。一九四七年,澳門武術界專門為祝賀孫中山元配夫人盧慕貞八十一大壽表演雲龍和醒獅,令孫夫人十分開心,並在其居所(現為國父紀念館)前與全體龍獅武術界成員合照留念。

       

 龍獅運動在澳門數百年間得以蓬勃發展、薪火相傳,實乃社會支持、民眾歡迎和政府重視所致。

       

 期待澳門龍獅代表隊在「第五屆亞洲龍獅錦標賽」餘下尾聲壓軸賽事中繼續奮進,百尺高竿,再創輝煌。

     

「捷報載情濃,盡在歡笑中。體壇同追夢,紅葉舞秋風」。

 

                漣 漪

標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