體局洪爐火正紅 少林寺內競春融 豎直橫斜皆天意 鑄刻人間造化功

「曾經策馬試彎弓,青梅煮酒論誰雄。蓮峯鑄劍封無冕,紙上江湖嘯西風」。

 

記協頒發年資獎

 

日前記協頒發新聞界從業員年資獎座以予表彰和鼓勵,行政長官崔世安出席並致詞:「澳門新聞界長期堅持愛國愛澳、服務市民的立場,近年來,無論是弘揚社會正氣、傳達社情民意,還是作為政府與居民之間的溝通橋樑,都發揮了重要作用」。

 

舊雨新知濟濟一堂

 

現場所見,舊雨新知濟濟一堂,頗有感觸。荏苒光陰,時光飛逝。不經不覺筆者從事體記生涯三十年,回眸往事,百味人生,正所謂三十載砥礪前行,數萬次風雨同路,個中喜愁哀樂,酸辣苦甜,值得回味,更值得珍惜。

 

三十年前體記不多

 

記憶之中,三十年前(八十年代)澳門報業體育記者不多,恆常走體育的體記只有孫漢久,李明(澳門日報),楊焯光,陳根榮(華僑報),何英儉,筆者(大眾報),祝捷(市民報),方肇麟,方凱(體育週報)...。九十年代,尤其是回歸之後,體記隊伍才日益壯大,現今已達數拾之眾。

 

三十年間人事變遷

 

八十年代的澳門體壇,正處於期振初興年代,體育總署的成立,奧委會的誕生,標誌著澳門體育步上而立征途,三十年間,體育總署(體育局前身)領導人由施彌道,奇樂加,蕭威利,黃有力,戴祖義到潘永權,經曆了六代掌門。奧委會由歐若堅,何厚鏵,藍華纓到馬有恆,薪火相傳至今四任。

 

人稱「少林寺」的體育局

 

有人說澳門體育局是「少林寺」,在這裡熬出了不少澳門精英,為社會孕育出不少人材。此說亦不無道理,現任澳門特區政府海關關長的黃有力一九九四年入職澳門體育總署任高級技術員;一九九六年升任澳門體育總署體育發展處處長;一九九八年升任澳門體育總署副署長;二零零二年調任民政總署管理委員會副主席;二零零三年回巢體育發展局任副局長,之後代任局長;二零零八年三月擔任體育發展局局長;二零一三年六月以臨時代理方式全職執行民政總署管理委員會副主席;在二零一四年調任民政總署管理委員會主席,在體字大旗下熬足二十年,終有大成。 

兩人擔任市政署主席

 

現任澳門特區政府市政署主席的戴祖義一九八四年入職澳門體育總署任行政人員編制三等文員;一九九六年被委任為澳門體育總署助理;一九九七年獲委任澳門體育總署體育設備處處長;一九九八年獲委任澳門體育總署體育發展處處長;二零零零年獲委任體育發展局澳門運動場處處長;二零零一年任澳門東亞運動會協調辦公室助理協調員;第四屆東亞運動會澳門組織委員會董事;二零零三年任體育發展處處長;體育發展廳廳長,後以代任制度擔任體育發展局副局長,到二零一四年升任體育發展局局長,在體字大旗下挨足三十年之後亦終於修成正果。

 

多人任職各部領導

 

而現任澳門特區體育局局長的潘永權一九八七年入職澳門體育總署,二零零九年擔任體育發展局副局長,二零一六年升任體育局局長。另外,在體育局這座「少林寺」「練」出來的尚有現任澳門特區政府行政長官辦公室主任柯嵐;以及現任特區政府相關部門高中級管理層成員的呂虹、沈夷佳、韓靜等。澳門體育局是否「少林寺」?此說應該加上一句:「成功,從來就沒有好彩和佻倖之說;機會,永遠只留給勤奮及努力之人」!

 

「體局洪爐火正紅,少林寺內競春融。豎直橫斜皆天意,鑄刻人間造化功」。

 

                            ……  漣 漪   ……   
標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