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功非僥倖 傑出背後更多是付出

  兩年一屆的傑出運動員舉剛結束,連續七屆贏得傑出運動員名銜的許朗,今屆更兼得最受歡迎運動員銀獎,經過七屆換言之至少十四年的努力,其實許朗這個名字早已深入澳門民心,她除了體育方面成績表演突出之外,她旳堅持不懈亦成為受歡迎的理由。在傑出運動員頒獎禮翌日早上,筆者剛巧有事與許朗聯絡,早上六時許,她其實已經至少練了一至兩轉。有朋友指許朗每天清晨在澳門大學練單車和跑步,如果場地許可的情況下又會練游泳,黃昏下班後另一課練習又是不可或缺的,她已經是澳門NUMBER ONE,但仍能自動自覺努力練習,她的成功自然是有跡可尋。

 

成功自然是有跡可尋的

 

    同樣前陣子在上海世界武術錦標賽大豐收的澳門武術代表隊,成功非僥倖,長年以來他們基本上除了農曆新年幾天以外,全年無休的訓練成為武術隊的風格特色,據知有些精英運動員甚至不止一天一課,而是在早上再加課。雖然他們在澳門可以說是頂尖好手,但眼光都放在亞洲賽、世界賽,對手是中國隊以及全世界,如果眼光不能跳出澳門這個框框,相信很難會有更大的進步。

 

透過對外作賽 提升實力

 

    正在澳門舉行的羽毛球公開賽,教練向傳媒提到,運動員在訓練時,仍未做到最好最快,這個要求是正常的。教練甚至希望他們能多參加內地的賽事,坦言說羽毛球在內地的水平甚高,光是一個廣東省亦可說好手如雲,有更多高水平的對手同練的話,自然會比在澳門「塘水滾塘魚」更快練得出成績。對比之下,鐵人、武術這些很個人的項目,要鞕策自己提升到另一個層次,有時這個要求有點虛,反而不及具有對抗性的項目,例如羽毛球、乒乓球等,在中國較易找到比澳門更高水平的對手,讓對手的實力告訴澳門的選手,如何可以逐步提升,這樣都是比較實際的做法。

 

際遇是運動員最磨折一環

 

    反而像鐵人,仍有一個時間可以自行設定,作為奮鬥的目標,若要像武術那樣,每次要視乎臨場自己以及對手發揮,加上一個虛無的技術高度,像多年來受到尤俊賢教練大讚的蔣沛成,經歷多年的失意,等到今年世界賽才取得佳績,未來的路又該如何走下去?心理這一環之外,際遇亦是對運動員最磨折的一環。

標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