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規矩不能成方圓」

   上周末澳門再次舉辦亞洲田徑邀請賽,本來高手過招,也算是田徑界一大盛事,然而卻因為一些錯漏、一點時差、一個心結、一堆規矩,令到個別運動員未能參與。當然又是那一句,澳門的體育是業餘的,再有條件潛力的選手,最後還是要面對現實,無論將來,選手作任何選擇都可能是最好的選擇,更何況是成年人的選擇。

 

身份問題重要嗎?

 

    臨比賽前有指某位在內地升學的田徑選手,雖然現在沒有再代表澳門隊出戰,卻又不能以大學代表身份參加今次來澳參賽的廣州隊(有指省代表隊由兩家廣州的大學田徑隊組成),本來田徑界不少人覺得,一個運動員不過想跑一場而已,他代表哪一隊?抱持甚麼身份等問題,在運動員眼中可能不太重要,然而「無規矩不能成方圓」,自然是越界不得。

 

人性化管理好不好

 

    雖然說規矩是死的,但人是生的,用人性化去管理好不好?只要你再深思一下,人性化去管理全澳五十多個總會時,由於各個項目的水準要求大不同,假如都得用人性化的管治模式,那麼原先訂好的規矩就可以全盤推翻了。不過唯一要確定的,就是「按本子辦事」的人,最重要是全程「按本子」,否則又會變成另一種「人治」,用「今天的我戰勝昨天的我」。

 

規則有須依循的

 

    說回這個賽事,向體育局相關人士提問,他們亦驚訝應該沒有可能由該局人員發現有選手的身份存疑,事關賽事組織以及報名表全都是由總會負責,又何來干預之說?或者作為總會亦有心想放行運動員,但站在一個賽事的角度,面對其他外來參賽單位,又是否要「執正來做」?各位都可以有各自的想法,但國際田聯的規則放在這,有理由不依循嗎?

標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