享受運動 注意安全 減少悲劇發生的可能

    基本上我們對體育運動的理解,是可以強身健體,有益身心的運動,可惜對個別人士對刺激和官能上的追求,有些體育運動會變得不甚安全,讓參加者有性命之憂。上星期在美國芝加哥有一場輕中量級拳擊比賽,美國選手 Patrick Day 遭到同樣來自美國的 Charles Conwell 重拳擊倒,雖被緊急送往醫院治療,但仍因腦部受到重創,最終不治身亡,享年 27 歲。

 

注意硬傷 更要小心意外

 

    職業拳賽可以說是體育世界中一項既刺激但又相對危險的項目,今年據說是第四人在比賽時被擊倒便一睡不起。大部份死亡的選手都不過二十來歲,可謂青春當打,偏偏在這個年華被對手重擊後昏迷,難免令拳擊愛好者相當痛惜。激烈的運動,像拳擊那樣受到的「硬傷」必定不少,另外還有很多會遇到突發意外,像賽車、騎術、單車等,甚至簡單如跑步也可以引發心臟病或扭傷、跌傷。從主辦單位,到參加者個人,其實都有不同的打責任,保障參加者的安全。

 

安全的提示 絕對不長氣

 

    以澳門為例,去年大賽車發生驚人的撞車意外,但賽會其實多年來亦盡力希望在保持賽事有刺激感之餘,亦可以確保大家的平安,除了參賽者外,去年某幾位攝影記者可以說是有驚無險,賽會每年都向所有入場人士再三聲明,要大家顧及安全絕對不是長氣,而是對大家負責的表現。

 

注重體質 享受體育

 

    今年有指因應賽車的規格提升,連賽道的要求亦有升格,安全要求提升至國際二級跑道,亦會在多個不同的角落增加安全的措施,務求做到零意外。當然世界上沒有絕對的安全,但至少會有相對的安全保障。當然在不同的現場環境,亦需要有現場「執生」的機警。簡單而言如果要參加體育活動,假如當天自身的狀況不好,便應該考慮休息一下而不是逞強,過去亦有不少新聞報道指個別人士在參加劇烈運動前,例如馬拉松比賽,明明感到身體有毛病,卻又堅持要繼續,這樣就明顥增加了自身風險,變相對自己和賽會有點不負責任。定期的身體查當然重要,像澳門政府體育局一方面鼓勵大家參與體育活動,亦不忘大家要注意體質檢測,在體能上要多加注意和好好保養,這樣既能讓大家可以享受運動,亦注意安全,減少悲劇發生的可能。

標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