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澳球圈人士合力作推手 年青門將何文輝赴泰試腳

年青門將何文輝宣布月中出發赴泰國春武里試腳,為了實現他的夢想,從球會、教練到港澳球圈中人、體育界熱心人士同心合力,希望可以助他一臂之力。兩年前他曾到過香港理文足球會試腳,然而因為當時球員註冊制度突然有變,加上一隊中的龍門位不多,亦成為他失望而回的理由。

完成學業 決意追夢

兩年之後,何文輝既已完成學業,對家人和自己亦算有一個交待,再者他亦為前途和夢想兩者關係想得更透切,今次出發到泰國,下的決心及做的準備功夫坦言比過去更多。

    作為一名九十後的澳門足球員,剛好迎來他們近年澳門足球最好的年份 - 2016年,在亞洲足協團結盃能擊敗汶來,爭取到入決賽的機會;這段輝煌時期先後湧現了陳敏、梁嘉恆、彭梓亨等球員,但何文輝是特別的,他司職守門員,十一人上陣之中只有一個人可以爭取到這個位置。   

門將位置外闖限制多

他到香港會遇到球員註冊問題,若選擇到內地的問題亦大。雖然現在國內已開始放寬對港澳台三地球員的限制,增加他們在內地球會中比賽的名額和機會,可惜這些機會都不屬於門將的。或者因為門將這個位置既重要又獨特,很多地區會著重培育本土球員,以內地為例,過去他們也有外援門將,然而這樣會令到國家隊的門將成為全隊的軟肋,結果中國足協不得不修例。要知道門將這個位置流動性不大,運動壽命又比其他位置的球員都要長,請一名外援回來至少可以用上五、六年,這樣本土的門將然缺乏鍛鍊的機會。

豁出去是最有利的條件

    也因為這樣,何文輝要在其他地區的職業隊爭取到一席位的話,難度會更高。雖然人比人有點不公平,我們亦可以用他與澳門名將「索夫仔」陳達燊稍作比較。索夫仔身高一米九一,先天上已較何文輝的一米七八大大有利,加上天生身手靈活反應佳,也曾得到俄超球會莫斯科火車頭青睞,然而索夫仔有一份穩定的公務員工作,也就無法破釜沈舟當上職業球員。相比之下今年才廿六歲的何文輝外型上不見突出,就算在亞洲不同地區來看,作為門將不見得「有著數」,不過他勝在肯將勤補拙,而且年青還有時間可以搏,有勇氣豁出去可能是他最有利的條件。    記得今年當足球總會作出某些未必明智的決定時,不少人立即「球迷」上身,大呼支持澳門足球員。然而今次何文輝要外闖,又會有幾多人來支持他呢?

標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