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邁步 建友誼 陳楷元的馬拉松人生

    澳門國際馬拉松一年熱鬧過一年,今屆賽事共有12,000名參賽者報名參與,當中全馬及半馬分別有1,600人及4,600人報名,5,800人參與迷馬。不過參加全馬的澳門人為數不算多,連續第三屆挑戰42.195公里的本地薑陳楷元,以2小時43分41秒順利擊敗多名強勁對手,首度於本地組封王。

陳楷元終嘗到本地組馬拉松冠軍滋味

移居台灣二十年復返

    外號「阿元」的陳楷元,澳門出生,但十三歲跟隨家人到台灣,2017年返澳門,在台灣過了差不多二十年。陳楷元在當地高中後才跑步,在高中和大學均有入校隊。大學在台灣體育學院進修部,但現在於澳門從事保險工作。「某程度上方便自己合理安排時間訓練,但有時工作真的太忙也就只有暫停訓練。能找到這工作主要是機緣巧合遇到老闆、遇到適合的工作可以投放時間參與這項運動。」

陳楷元指出,其實澳門有不少人在參與全程馬拉松。「在澳門有不少前輩在跑,但他們每年訓練狀態可能有落差,剛好我練得比較充足而已。」對比在台灣的競爭相對大,他2017年回來本來想報半馬,但因為名額已滿也就直接上全馬,亦沒有想到第一次參加便跑得出第三。

陳楷元高中才發掘自己在長跑上的興趣

一次挫敗刺激訓練

陳楷元十多年前在台灣也有跑全馬但成績不甚理想,時間超過四個小時。之後他亦沒有再跑全馬,及至近年回澳又再重拾這興趣。「我主要是入了個跑團,跑輸了給個「肥仔」朋友,有點受打擊,於是開始積極訓練,漸漸便開始在全馬方面發展。」

他去年有準備試跑前三名,跟一眾強手如陳頌業等一起跑。「他是一名很優秀的運動員,在澳門這條有相當難度的路上可以跑得這樣算不簡單的。」陳楷元表示好友陳頌業平時也練得不太充足,可算是一名天份型的選手,自己在他的身上可以學到不少東西。

陳楷元(前)透過跑步認識不少朋友

肌力不足成弱點

「去年我們一起練,準備亦算充足,但可能比賽和練習過量反而影響了表現。今年準備更佳,成績我覺得不錯,然而在我個人而言弱點是肌力不足,身體素質差一點,一來澳門這路線要過兩條橋,又要在氹仔跑兩個圈,上上落落對肌力負擔比較大,到後期我肌力不足會有明顯抽筋。」他坦言在後段:「有停下來拉筋!」本身成績可以更好,陳楷元認為將來要在這方面再加強。

平日他會在蓮峰運動場練習速度和穩定的配速,「這裡練速度為主,偶爾也有在松山和單車徑練習,以澳門的環境來說,練馬拉松的話可以練的路線不是太多。我大部份是安排黃昏七時左右練,平常日間的時間需要工作,忙碌的時候甚至會延到七時半或八時才練,有時周三和周五加多兩課晨跑,平日晚上安排在不同地點練。」

參加跑會令他更愛跑歩

同練習感情深厚

在他眼中,當然與老友一同練習最好。「一個人自己跑感覺會倦得多。我都是因為跑步而識到很多朋友,有業仔、強哥、志瑋、阿陸、洋洋等也一同練習,練習過後也一同吃東西,所以大家感情不錯。」

他們一般都是自己做自己教練,也有想過尋求更多專業指導,但在澳門的話有點困難,按陳楷元自己的方法是向以前學校的學長請教一下,再尋求適合自己的訓練方式。飲食方面都沒有太專業,主要賽前會控制一下飲食,有時跑完會用支鏈胺基酸(BCAA)等補充品讓自己可以快速恢復。

幾乎每天都有一大班朋友在蓮峰練習

輕鬆心態挑戰澳門紀錄

他表示一開始跑為興趣,現在有心想過要衝擊澳門的紀錄。「現在的目標是兩小時卅五分,我現在最佳是兩小時四十二分左右。我覺得近這一年狀態不錯,有可能在明年廈門馬或首爾馬試下,若做得到,會再以澳門紀錄為目標。」

    其實他亦喜歡到其他地方參賽,指澳門這路線相比其他地方的可能會沉悶一點,反而在出面跑氣氛好,路線亦不錯,而且出去跑馬拉松也可以順道旅遊。談到會不會以參加「六大馬」為目標,他笑指每人的目標不同,自己覺得不用強求,有興趣的自然會去,心態上都輕鬆。畢竟去六大馬的花費亦不少,他暫未有這個目標。

「前陣子廣州馬不錯,氣氛好,周圍的民眾都好支持,路線和補給都辦得不錯。」十二月在廣東省跑都可以,澳門比賽到尾段天氣亦開始熱,對選手來講亦算煎熬,假如訓練不足會很辛苦。


以充份練習應付不同天氣

    「澳門好難講,天氣難預計,只可以做好自身準備,開跑時如熱體力分配要做得更好,開始拉慢些對之後的負擔會輕一些。跑過三年覺得尾段路線,如不跑重覆兩圈會好些,但我都理解他們的原因,之前試過跑第一圈會遇到第二圈的選手,比較亂,日後期望在補給上可做好些。」

最後他認為跑馬拉松給他最大得著,就是識到一大班朋友,令他的工作和生活變得很不一樣。「最初回來很少朋友,透過跑步可以識到大班人,一起跑一同進步是一件很美好的事。」

標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