記者,總會,屬會,運動員的關係

    體育界我有不少朋友,當中有當記者,亦有為總會、屬會工作,當然亦不乏運動員。很多人不明白這幾個項目之間微妙關係,亦有些讀者會問,為什麼有些項目及運動員似乎曝光率特別高?有些總會或運動員就算有多努力,亦似乎未能贏得大眾的目光和讚賞? 

體育選手的公關 

    記憶中不少國家頂尖的體育選手,尤其是奧運會金牌健兒,從過去面對頭含羞答答,到後來不少亦能揮灑自如。像美國那種對公關很有一手的國家,就對運動員額外灌輸如何應對傳媒的一課,讓他們大體上在新聞鏡頭面前都可以得體地回應。 

澳門公關手段未完善 

    當然這種公關工作,在內地的體壇亦漸漸普遍。不過在澳門,那怕是政府及大型公司,公關的手段仍未算完善,何況個別總會、屬會或運動員個人呢?於是形成有個別總會,屬會或運動員較有「人緣」,平素懂得與媒體打關係,有任何時發生時可以一呼百應,自然更到更多曝光的機會。相反很多總會、屬會或運動員個人覺得宣傳並不重要,他們寧可默默地享受運動,亦不想站在鎂光燈之前。這種想法本身沒有不妥,但若站在推廣某一項目作為考慮,這些純為「娛己」的想法,會不會過時?其實某些活動其實適合廣大市民參與,上述這些總會、屬會或運動員個人偏偏愛作其「小圈子狀」,孤芳自賞,生怕一跑出來宣傳就令事情變質,便錯過推廣給大家的機會了。 

為何某些報導特別多 

    當很多人會問,何以媒體會偏頗在報導某些總會、屬會或運動員個人的消息,之時,其實這當中有很多因素的:或者有些人物不願向媒體多談自己、有些人只向他相熟的機構發聲、亦有些人或者認為不同的媒體有不同的立場方向,,拒絕接受某些媒體訪問亦是屢見不鮮的……這是個公平自由的社會,所以讀者在看不同的媒體,發現有不同的報導之時,且別以為有些人得到利益,又或其他人玩針對,實在有可能「人夾人緣」而已,不用想得太複雜。

標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