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來未贏過又何來包袱 盡力打出一場無悔比賽

恭賀澳門籃球隊終於可以吐氣揚眉,在第52屆港澳籃球埠際賽中,男子隊歷史性的打開勝利之門,一圓之前51屆眾多教練、球員,甚至是球迷的夢。筆者在比賽前問過教練王景龍:「對比賽會有壓力或緊張嗎?」他隨口笑笑說!「都未贏過又何來包袱?」聲音中有點無奈,但這是事實,澳門和香港在籃球成績的差距實在很大,然而看得出澳門籃球員能夠堅持自己的初心,那怕是面對再強大的力量,他們都會盡一己之力,打出一場無悔的比賽。

澳門球迷的內斂

    澳門男籃在比賽中遭到逆轉,受到壓力,慶幸還有現場觀眾的鼓勵。上半場場面很冷靜,就算是在主場下,總覺得香港隊的歡呼聲都要比給澳門隊的多。有人說怕澳門球員不習慣,但我相信他們仍會喜歡得到正面的支持和鼓勵,平日沒有刻意表露出來這也是澳門人的慣性,那怕是很喜歡的事,都只會默默地參與或支持,絕少表露過度的狂熱。

得益於有了職業賽

    澳門男籃近年得益於有了職業賽,有了不一樣的訓練模式和思維想法,亦有更多比賽的經驗,記得曾經聽過澳門青年籃球員在得悉自己可以參加亞拉夫樂運動會後,覺得最期望的是可以與更多不同國籍的選手,尤其是黑人對賽,因為在他的心目中這些對賽經驗難得,而不是在乎勝負。每一場比賽不管勝負其實都為下一場比賽,作為一種經驗的鋪墊,為下一次的勝利做好準備。

讓大家享受勝利的喜悅

    經過五十一次的戰敗,且讓大家可以好好享受這一場勝利的喜悅!假如還有人說甚麼人家用二隊、甚麼主力沒有到場之類的廢話,那首先請問說話人是否真心愛澳門籃球?還是純粹是打醬油而已?像今屆籃球世錦賽那樣的一支美國夢十三隊,陣中星光暗淡,結果以世界第七名告終,難道那些美國人又會否認夢十三是他們代表隊嗎?

標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