先進運動裝備造成不公平?

由於較早前有個別賽事,有大部份選手都選用某品牌的厚底跑鞋,這款鞋同樣廣受世界頂尖跑者選用,目前傳出國際田徑總會有意禁止選手穿著。日本讀賣新聞報導,這款鞋之所以引發爭議,主要是在鞋底加入碳纖維板,能增加跑步時的回彈力,讓部分跑者覺得「造成不公平利益」,要求國際田徑總會調查。

國際田總禁用厚底跑鞋

消息傳出,指國際田徑總會擬定,希望將廣受全球頂尖跑者使用的厚底跑鞋禁用,因為這恐怕有違反競賽公平的原則,關於禁用競賽裝備的情形,過去在泳池的鯊魚裝事件也有相似之處,影響之下曾經名噪一時的「鯊魚泳衣」已無人使用。

如何介定公平性

其實要想運動成績好,單靠血肉之軀不斷鍛鍊就可以嗎?還不是要有科技等成份存在,那些所謂的科學訓練,本身都是被承認的,而且大家亦明白有些國家的體育科研做得好,有些才剛起步,亦有些國家地區根本就沒有科學化的體育訓練,倘若要將所有事都按同一個所謂公平公正的點來計算,那麼有些人天生比較高、有些人彈跳力比較強、有些人韌性會更好……難道又會成為不公平競爭的考量嗎?

擔憂亦不是沒理由

像深膚色人士科學研究指出身體的密度結構與淺膚色人士不同,所以令他們在游泳等項目上的表現稍遜,那麼莫非又有個需要作出「讓賽」來達至所謂的公平嗎?假如這樣的話首先在體育科研,包括研究物料和輔助用品上便要預先有所禁忌,免得最後造成「不公平」,被相關單位禁止,白白浪費了科研人員的一番心血。科技手段在介入比賽和訓練之中,有人甚至形容優質產品有如興奮劑一樣令到運動員突發猛進的成績。當然在我們一般人看來,假如我們自己沒有一定的水平,那怕穿上這款跑鞋,亦不會立時成為國馬冠軍;但在眾多高手的眼中,,尤其是東京奧運會舉行在即,他們的擔憂亦不是沒有理由。

標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