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馬組委籲中國跑手棄賽

 在過去的2月8及9日本來是香港體育盛事,年度渣打馬拉松舉行的大日子,但今年受到防疫工作的影響,結果不得不取消。與之前曾經有說過,以為渣馬會因為香港近月來社會運動而取消的想法,看來「人算不如天算」更符合這個世代。

疫情持續 兩馬組委發聲明

    眼前,日本京都、東京都將在近期舉辦馬拉松比賽,但鑒於中國武漢爆發的新型冠狀病毒疫情持續延燒的情況下,日本京都、東京馬拉松組委會近日都紛紛發出聲明,呼籲中國參賽者主動放棄參加這兩場馬拉松賽事。呼籲是沒有約束力的,這樣符合日本人的個性,他們不喜歡給其他人添麻煩,亦會以同理心想像著其他人都會本著相同的的理念。

日本京都將於本月十六日舉行馬拉松賽事,預計將有來自全球共計一萬六千人參加此賽事,其中包含三百八十六名中國參賽者;而東京馬拉松比賽則將於下月1日舉行,據悉目前已吸引三萬八千萬人報名參加,其中有一千八百人參賽者來自中國。

棄賽跑手可獲明年參賽權

鑒於武漢肺炎疫情擴散,京都馬拉松組委會日前分別寄發郵件給參與京都賽事的中國選手,表示為了確保參賽選手的健康與安全,希望來自中國的參賽者能夠主動放棄本次賽事。同時表示,對於決定不參加本次京都馬拉松的中國參賽者,將免費賦予他們明(2021)年的參賽權,然而下屆的報名費仍得要付,這方面日本人還是很認真的。而東京馬拉松組委會也同樣呼籲來自中國的參賽者主動放棄參加比賽。並稱,這些沒參加今年賽事的中國中國參賽者,將自動獲得2021年東京馬拉松比賽的參賽權,報名費方面不用多說,也是需要再呈上的。

冀京奧期間疫情已過

至於七月始的東京奧運會,則比較有信心,可以趕得及平定風波,讓大家繼續比賽以及來觀賞。不過對於個別受到疫情影響較嚴重的地區,如何保持選手的狀態才是重中之重。一方面要確保他們不受感染,再者又要保持練習,這可能是其中一個為何亞洲多個國家都嚴陣以待的理由。

標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