風吹雲湧濁難清 似是民間嘆息聲 歲晚花開如有意 一枝一葉也是情

「風吹雲湧濁難清,似是民間嘆息聲。歲晚花開如有意,一枝一葉也是情」。

三單位獲授體育勳章

  二零一七澳門特區勳章頒授儀式本月十九日舉行,「澳門龍獅代表隊」和「澳門空手道聯盟」以及澳門元老足球員總會總教練「小耶穌」獲得「體育功績勳章」

據官方資料,「澳門龍獅代表隊」參加亞室運、亞錦賽及世錦賽共獲得十三金、廿二銀、七銅的獎牌。「澳門空手道聯盟」曾在四屆亞運會及多次亞錦賽獲得獎項,培育出多名世界及亞洲級裁判。現有八名精英運動員、三十多名集訓隊員、九十多名學員及二十多名裁判。「小耶穌」曾代表澳門參加亞洲杯和世界杯外圍賽、泰皇杯及皇后杯足球賽。

授勳二零零一年設立

澳門勳章、獎章和獎狀制度由二零零一年設立。勳章、獎章和獎狀是用以表揚在個人成就、社會貢獻或服務澳門方面有傑出表現的在生或已去世的人士給予嘉許。

歷年獲授勳體育單位

 二零零一年獲「澳門體育功績勳章」者有尹君樂;鮑馬壯;藍鏵纓。二零零二年有文重光;伍華佳;韓靜。二零零三年有李文欽;徐東海;鍾秀蘭。二零四年有邱武邦;中國澳門汽車會。二零零五有曾鐵明;黃燕慧;鄭穎乾。二零零六年有阮愛武。二零零七年有陳永傑;崔德江;賈瑞;蔡良蟬。二零零八年有曾展南;楊長成。二零零九年有黃紹華;盧蘭芳。二零一零年有馬有恆;林輝鴻;莫國慶。二零一一年有朱志偉;許朗;崔耀。二零一二年有盧景昭;鍾國榮;王衡鏘;關淑梅。二零一三年有劉雄鳴,麥志權,徐達明。二零一四年有潘敬文,沈基。二零一五年有澳門羅梁體育總會;謝廣漢;黃明祥;王遠遠;蘇楚雯;澳門花樣游泳隊。二零一六年有澳門武術總會;冼馬廖;劉惠洪。二零一七年有澳門龍獅代表隊;澳門空手道聯盟;小耶穌。

從二零零一年至二零一七的十七年中,澳門特區政府先後向四十四位本澳體育界人士和六個本澳體育單位頒授了體育功績勳章。

授勳旨義

按照授勳旨義:「勳章、獎章和獎狀」是用以表揚在個人成就、社會貢獻或服務澳門方面有傑出表現的人士或實體! 評核順予是一:個人成就、二:社會貢獻,三:服務澳門方面有傑出表現。筆者不明白何為個人成就? 何為社會貢獻? 何為傑出表現?

在世界錦標賽賽場上勇奪冠軍,奏國歌升區旗為澳門爭取了榮譽的澳門健兒,算不算個人成就? 算不算社會貢獻? 算不算傑出表現?

評核應更嚴謹

由二零零二年開始在世界錦標賽奪得金牌者,例如韓靜 (二零零二年) ;鍾秀蘭 (二零零三年);黃燕慧 (二零零五年);賈瑞,蔡良蟬 (二零零七年);朱志偉 (二零一一年) 都受到政府認同獲頒授體育功績勳章予以表彰。但同樣是在世界錦標賽奪冠爭光的黃泳文(毽球),尤俊賢(武術),庄嘉成(武術)、黃俊華(武術)、趙偉強(武術)和李褘(武術)卻沒有獲得頒授體育功績勳章的榮譽! 實在令筆者不明其所! !

澳門特區政府頒授體育勳章既然是用以「表揚在個人成就、社會貢獻或服務澳門方面有傑出表現的人士或實體」! 評核應該更加嚴謹和認真,其認受性才能受到社會的認同和肯定!

「授勳或有主次,作對也屬吟詩。雀屏高中有早遲,小城最多故事。名歸是否實至,故問肯定明知。滄海亦有遺珠時,得失無妨在意」。(調寄 西江月)

                            ------  漣 漪  ------   

標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