體委非是鳳與龍 綠葉紅花浴春風 潔身自愛延典範 珍惜人間造化功」

「花開花落又兩年,能上能下大步前。出出進進平常事,百煉工純又新篇」。 



新一屆體育委員會直選委任委員全數出台,未來兩年將為澳門體育發展出謀獻策。


直選委任體委全數出台 

二零一八至二零二零年度民選及官委體育委員」全部產生,上月十四日由澳門田徑總會及澳門足球總會提名的陳永傑、馬志成、何敬麟、賴百齡、鄭國恆、鍾漢權、陳均輝、胡松輝、老傑龍和陳滿鋒十名人士獲選之後,三十一日由行政長官崔世安「官委」的十一位體育委員名單亦已公佈,分別為曾志龍、歐華德、何偉權、袁麗芬、關偉霖、梁忠靈、李柱坤、梁伯進、吳日安、吳嘉婷和施仲舒。任期將由二零一八年一月廿七日起至二零二零年一月廿六日止。 

四位新人上場 

換言之,在廿一位「二零一八至二零0年度」的體育委員中,陳永傑、何敬麟、賴百齡、鄭國恆、鍾漢權、陳均輝、歐華德、何偉權、袁麗芬、關偉霖、梁忠靈、梁伯進、吳日安、吳嘉婷和曾志龍等十五人屬於順利連任。而「民選體委」中的馬志成、胡松輝、老傑龍和陳滿鋒將取代余兆安、區志煒、林錦洪和陳步倩晉身體殿,「官委體委」中的李柱坤、施仲舒將代替梁少培和吳聯盟成為新屆體委。 

體委員成立於一九五五年 

查閱資料,澳門體育委員會成立於一九五五年六月四日,由時任澳葡政府總督馬濟時頒佈成立體育委員會的立法條例,當年體育委員會的架構只由三人組成,澳督馬濟時任主席,葡人和華人體育總會代表各一人,崔德祺成為華人體育委員中的第一人。 

一九五六年六月十五日總督馬濟時再頒佈條例,將澳門體育委員會人數由三人增加到六人,華人代表李瑞儀,黎振聲,梁松獲任命。到了澳督文禮治執政的一九八七年,他在五月十八日頒佈法令,澳門體育高級委員會與澳門體育總署同時成立。一九九四年二月七日澳葡政府頒佈的第十號法規中將「澳門體育高級委員會」正式更名為「澳門體育委員會」。 

選舉制始於一九九四年 

澳門體育委員會由一九九四年開始舉行「民主選舉制」,首屆民選委員只有五個名額,當年有四十三個體育總會參加投票,結果尹君樂,鮑馬壯,藍鏵纓,彭彼得,麥志權五人當選。 

一九九六年舉行第二屆體育委員會選舉,尹君樂,彭彼得,藍鏵纓,鮑馬壯,麥志權連任,首次有「官委」體育委員產生,張偉基,崔德江,菲能地成為首任「官委體委」。 

回歸前的澳門體育委員會選舉在一九九九年一月十八日舉行,由當年的澳門奧委會主席何厚鏵監票,體育總署署長蕭威利主持,結果尹君樂,鮑馬壯,藍鏵纓,彭彼得連選連任,而麥志權的體育委員名銜被陳澤武取代。同年四月十四日,澳葡政府頒佈修訂法規,將原來的五個民選名額增加到八人,並在當年的五月十七日舉行增選投票,結果馮煥文,麥志權,崔偉培入閣。 

六十三年的春風秋雨 

由一九五五年開始至今,「澳門體育委員」已經延續了六十三年的春風秋雨,老一輩「先賢」中的崔德祺、李瑞儀、黎振聲、梁松、張偉基、彭彼得、崔德江、劉衍泉、藍鏵纓、鮑馬壯等等為推動澳門體育事業的發展和進步鞠躬盡粹,作出了畢生的努力和貢獻。緬懷「先賢」們一生奉獻體育的偉績豐功,紀念「先賢」們為澳門體委樹立浩然正氣的無私典範,作為新一屆的澳門體育委員會委員,是否更應該珍惜「民選體委」和「官委體委」以及「當然體委」的榮譽?是否應該立志為澳門體育「有所為」和「有作為」? 

「體委非是鳳與龍,綠葉紅花浴春風。潔身自愛延典範,珍惜人間造化功」。 

                                    ------   ------

標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