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術弘揚耀碧空 蔡李佛拳覓萍蹤 光大發揚中華夢 傳承推廣武林風

「國術弘揚耀碧空,蔡李佛拳覓萍蹤。光大發揚中華夢,傳承推廣武林風。敬畏風雲三尺劍,宏觀天地一張弓。北勝同門海內外,情緣凝聚在心中」!(七律)


蔡李佛拳北勝第六代傳人房勝棠師傅

蔡李佛拳登上春晚舞臺

在二零一八戊戌年中央電視臺春節聯歡晚會上,蔡李佛拳首次登上春晚的舞臺,澳門武術家房勝棠帶領包括著名影視明星張衛健在內的二百多位春晚嘉賓,集體演練北勝蔡李佛拳之平拳,除了讓更多的國人認識蔡李佛拳和擴闊了蔡李佛拳在華廈大地的影響力之外,還大大推動了嶺南文化的向前發展,宣傳了澳門特區的武術風采,意義重大。

蔡李佛拳博大精深

武林有一句名言叫做: 「舞臺有多大,中國武術就有多大,嶺南武術就有多大,蔡李佛拳就有多大」!蔡李佛拳博大精深,是嶺南文化和技擊文化的深厚結晶。蔡李佛拳一代宗師陳享兼融並蓄,將蔡、李、佛三家之長融於一體,發揚光大。他先拜蔡福(即青草和尚,花名爛頭和尚)為師,再師從至善禪師門徒李友山(新會七堡人)學藝,於一八三六年創立蔡李佛拳。

蔡李佛拳門下弟子譚三,字梓澤,號潤芝,廣東開平縣杜澄鄉杜崗田心村人,其父譚煥章乃清代秀才,學識淵博。譚三天資聰穎、少年時在江門跟隨阮泰師傅學習洪拳,盡得真傳,為求深造再轉投雷燦門下潛心苦練蔡李佛拳,常與師兄弟切磋拳術,創練技法,精益求精。他所創立的連環插搥在實戰中未逢對手。譚三技藝大成之後在廣州小北倉邊路設館授徒,初名「鴻勝譚館」,因蔡李佛始祖陳享譽之「洪勝」,張炎在佛山設立「鴻勝」,故此譚三在名滿羊城之後設立「北勝」館,成為蔡李佛拳北勝館始祖

第六代傳人房勝棠

房勝棠師傅乃蔡李佛拳北勝第六代傳人,他於一九五八年出生廣州,是非物質文化遺產蔡李佛拳省級傳承人。曾歷任廣東省第十、十一屆政協委員,湛江市政協常委,廣東省武術協會名譽主席,廣州體育學院特聘教授、廣東新東方武術俱樂部董事長。他熱心公益,致力於弘揚蔡李佛拳,被譽為武林豪傑,商界奇才。

多少年來,房勝棠致力於促進武術運動的推動及發展,挖掘和整理傳統蔡李佛拳系列書籍,出資出力編輯武術書籍《北勝蔡李佛拳》,尤其在青少年中普及、推介、規範蔡李佛拳套路出心出力,先後在仲愷農業工程學院、廣州體育學院等高校進行蔡李佛拳教學工作,為校園武術文化的推廣作出了貢獻。他以身表率,二零零九年舉辦「新恒星杯」群英薈萃迎全運,邀請各拳會武術群英同場會演同台獻藝;二零一一年與廣東省武術隊合作成立新東方武術俱樂部,培養優秀武術苗子,為中華武術的弘揚盡力盡心;在澳門一年一度的「武林群英會」上,房勝棠師傅應邀演釋北勝蔡李佛拳,其身法沉雄、氣勢磅礴;四平八穩、大開大合的深厚功力,贏得全場贊譽和喝彩。

傳承和發揚國粹

為了傳承和發揚國粹,凝聚海內外武術界的團結及交流合作,房勝棠創立了「世界北勝蔡李佛聯合總會(澳門)」,將於三月下旬舉行新會館啟用典禮及創會就職儀式,日前房勝棠率領會眾先後拜會了全國政協副主席何厚鏵先生以及澳門體育局潘永權局長,介紹了北勝蔡李佛源流發展,獲何厚鏵副主席和潘永權局長的支持,並鼓勵該會日後多與海內外武術界交流合作,為推廣和傳承武術文化作出更大貢獻。

「春回盛放金蓮花,武術源自大中華。弘揚國粹傳後世,印記長留百姓家」。

                                   ---- ----

標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