冠毒危情必須知 全民抗疫靠堅持 防在治先應謹記 花開守候春暖時

「冠毒危情必須知,全民抗疫靠堅持。防在治先應謹記,花開守候春暖時」。

武漢終於迎來春暖花開

舉全國之力與新冠肺炎病毒搏鬥,持續封城五十七日的湖北英雄城市武漢終以迎來春暖花開,宣佈解禁,一千多萬人口的武漢居民重獲新生,抗疫成效顯著。

輸入疫症衝擊喜悅心情

但是,近期境外輸入疫症的病例卻衝擊著人們的喜悅心情,不光是北京、上海、浙江、廣東等國際化程度較高的省市連續新增輸入新冠病例個案,蓮花福地的澳門亦不能獨善其身,四十五宗確疹病例令人矚目驚心。印證了國家衛健委的判斷:疫情形勢依然嚴峻,新冠肺炎病毒還有捲土重來的風險,特別是疫情出現了全球爆發,并迅速蔓延。面對疫情「全球化」的嚴峻挑戰,人類命運共同體,在疫情進入全球化時期,必須慎終如始防在治先

旅遊城澳門面臨新挑戰

聞悉武漢城解封之後將有十萬粵人返回廣東,這對於國際化旅遊城市的澳門,防疫把關的前景又將面臨新的挑戰。自新冠肺炎病毒在世界爆發以來,澳門特區政府和全澳巿民在抗擊新冠肺炎病毒面前凝心聚力、眾志成城,守小家為大家,守家門為澳門,朝野達至共識、言行基本一致,疫情在澳門得以有效管控。

體局慎重部署 循序漸進

随着疫情的相對性緩和,市民及體育界陸續在官方開放的運動場地,體育館設施進行各種健身體育鍛鍊。應對疫情的評估,體育局採用「摸着石頭過河」的謹慎態度,已逐步開放設施及回復開放時間。體育局之前表示,在嚴謹的相關指引和實施特別安排措施之下,多支集訓隊已投入訓練,體育局亦已於三月九日起有序地安排更多項目的集訓隊隊員恢復訓練。體育局責無旁賃地支持大眾體育和競技體育恢復開展,亦已有計劃部署。在疫後體育局將增加額外大眾體育運動和競技體育增賽事,加大力度宣傳,並慎重部署,循序漸進,達致全社會和市民理解、認同。但疫情當前,未有具體時間表

疫戰當前 切不可掉以輕心

疫情當前,風險嚴峻,近期澳門有不少居民上街出戶過關訪友、跑步行山,運動鍛鍊,需知道,各種戶外「活動」或「運動」對防疫來說亦有一定風險。活動或運動時必須要注意四周人群流動的密集程度,若人流太多,必須小心。因為戴口罩雖然說對「口、鼻」呼吸道的防疫有效,但「眼、耳」又或者「手、臉」及身上的衣物、汗水若沾染「病毒」,自身能否安全? 各地醫學界似乎各有各論,莫衷一是。只知道醫生經常叮囑市民「不要用手揉眼睛」,這是否可以解釋為「眼、耳、口、鼻、手、臉」都是「防疫」的重點? 總之,疫戰當前,切不可掉以輕心

「上街出戶須謹慎,跑步行山要小心;過關訪友存風險,守家為防毒疫侵」。

                                      …… ……


標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