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做天看大乾坤 真亦假時假亦真 世事洞明皆學問 春掛枝頭香幾分

「緩急應分主次,快慢彼此心知。花開葉落有早遲,惜緣何需在意。願景精準不易,應拜民眾為師。時艱共盼春暖時,互訴平安故事」。(調寄西江月)

回復平常生活日子不遠了

雖然境外疫情爆發的形勢依然嚴峻,但澳門在特區政府和全澳巿民在齊心抗防疫和合力抗疫下,成效顯著。隨著疫情的可控和緩和,澳門已經兩個星期沒有新冠肺炎確診個案發生,市面上、公園中人流漸多,商場內、食肆裡亦有生意,相信隨著即將實施的「復課」,「開關」,尤其是刺激市道的「電子消費卡」即將「面世」,澳門人期盼可以過日常生活的願望相信已經不遠了。

隨著疫情穩定性地緩和,政府推出的一系列「造福庶民」、「經濟救市」的資源分享,在「促經濟」、「保溫飽」的大態勢之下,市民大眾及體育界皆抱著喜悅心情憧憬和期望,期盼本澳各種體育比賽和活動能盡早恢復,讓澳門這個溫馨小城,活力都市的健康形象得以重拾昔日光輝。

預留款項 疫後復甦

欣然地聽到行政長官賀一誠近日在立法會介紹施政報告的答問會上和日前的記者答問會中一再強調,政府已預留三十二億元,用於本澳疫後的復甦,當中包含體育活動方面的提振項目,賀一誠指出,皆因體育盛事對帶動澳門復甦有很大幫助,就此政府不會縮減體育活動開支,未來希望有更多活動帶動澳門體育發展,同時可提升居民體魄的健康。體育局已就本澳體育事業發展作出一系列規劃,有待社會文化範疇施政辯論期間作詳細介紹。

期待「體育振興計劃」

筆者認為,社文司所管轄的範疇「板塊」甚多,期待歐陽司長在施政辯論期間發表詳細兼具體的疫後復甦「體育振興計劃」,相信只是人們的願景而矣。體育局之前亦表示,疫後將責無旁賃地支持大眾體育和競技體育恢復開展,亦已有計劃部署,在疫後體育局將增加額外大眾體育運動和競技體育增賽事。

「先行先試」恢復體育活動

但「疫後」這個詞匯很難精準詮釋,可以樂觀地描繪成是「觸手可及」,又可以審慎地描述是「遙不可及」。隨著本澳疫情的穩定性緩和,應該是到了「有計劃地逐漸恢復開展大眾體育和競技體育」的時候了,雖然身體對抗性的項目(例如籃球,足球,拳擊等)比賽由於運動員在技術和力量的對抗中,經常性出現身體接觸,又或者是近距離互相吸納氣息的項目(例如排球,羽毛球團體,乒乓球團體等),由於汗水和呼吸在空氣中的熱能傳播,容易感染。故此正規性的比賽暫不宜舉行。但智力和靜態性的體育項目(例如各種棋類,射擊等)是否可以有限度地率先恢復賽事?另外,目前各體育總會集訓隊已恢復訓練,體局是否可以開拓思維,在塔石館舉辦一個「互相學習觀摩式」的活動,排期讓各總會集訓隊輪番出場,各演示其訓練方式、內容,藉相互間的觀摩交流,集思廣益、取長補短,活躍體壇。只要能妥善編排好觀眾席的間隔距離和嚴格執行相關規定,筆者認為,這不失為是一種「先行先試」的恢復體育氛圍的活動。

學界大眾體育如何恢復

另外,本澳中學將在下月分階段復課,關乎「生命在於運動」和「德、智、體全面發展」,學校的體育課和課間操將如何展開?已進入決賽的學界體育賽事,例如A組足球、籃球及排球的賽程又將如何恢復?  

最令市民關注和關心的「大眾體育」如何開展?另外原社文司轄下的「旅遊局」劃歸經財司之後,澳門一直標榜的「體育旅遊」又將如何重新定位?體育委員會成員內的「旅遊局代表」是否移去?一切一切,有待社文司及體育局和教青局「解畫」。

人做天看大乾坤,真亦假時假亦真。世事洞明皆學問,春掛枝頭香幾分」?

…… ……

標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