失去方知要思量 珍惜才可續春光 體壇命運共同體 花開日暖再留香

「失去方知要思量,珍惜才可續春光;體壇命運共同體,花開日暖再留香」。

冀小城活力形象再現

雖然境外輸入病例形勢依然嚴峻,但面對疫情「全球化」的挑戰,閉關鎖校,停工禁足,都是不智之舉。正所謂「人類命運共同體」,澳門特區政府和全澳巿民在抗擊新冠肺炎病毒面前凝心聚力、朝野共識、防在治先,慎終如始。官民一致,眾志成城,守小家為大家,守家門為澳門,抗疫成效顯著。疫情在澳門得以管控,隨著疫情穩定性地緩和,本澳已經連續七天沒有新冠肺炎確診個案,隨著晚春的花開日暖,政府推出的一系列「造福庶民」、「經濟救市」的資源分享,在「促經濟」、「保溫飽」的大態勢之下,市民大眾及體育界皆抱著喜悅心情憧憬和期望,本澳各種體育比賽和活動能盡早恢復,讓澳門這個溫馨小城,活力都市的健康形象得以重拾光輝。

低首搖頭 英雄無淚

爆發至今已經近百日的「新冠肺炎」,令到充滿活力而又困在家中的「體育界」低首搖頭,「英雄無淚」。亦令不少體育人反省沉思: 「擁有的時候要好好珍惜,失去的時候真真可惜」。筆者認同這種說法,澳門「體育界」生在福中要知福,更要「惜福」。曾經沒有珍惜的,現在應該感覺到可惜了。人們總是說明天會更好,但一定要珍惜當下,珍惜眼前的一切,別等失去了才後悔。

疫後體局將增活動

體育局日前表示,將責無旁賃地支持大眾體育和競技體育恢復開展,亦已有計劃部署,在疫後體育局將增加額外大眾體育運動和競技體育增賽事。

  還記得「濠江歡歌兩岸四地大眾體育交流系列活動」嗎? 這項由澳門街坊總會體育委員會、澳門工聯體育委員會和澳門婦女體育總會聯合舉辦,國家體育總局領導,澳門中聯辦主任,澳門特區社文司長及體育局長、街坊總會、工聯總會、婦聯總會高層出席支持,成為每年慶祝澳門回歸祖國的兩岸四地民間大眾體育活動的「品牌」項目。活動的目的和意義在於發展大眾體育,推動全民健身,搭建海峽兩岸及港澳地區大眾體育交流平臺,以體育運動為紐帶,不斷深化鞏固兩岸四地之間的友誼,加強海峽兩岸及港澳地區體育文化事業交流,意義重大和深遠。來自國內北京等城市和中華臺北、中國香港及中國澳門的大眾體育團體參與包括健身氣功、太極、舞蹈、健身操、柔力球、扯鈴、舞龍、醒獅、雙節棍、親子操、健身秧歌、廣場舞等項目交流和展演。

海峽兩岸活動交流具意義

「濠江歡歌系列活動」還包括「港澳兩地大眾體育工作者慶回歸籃球賽」、「兩岸四地大眾體育交流座談會」、「兩岸四地大眾體育運動交流匯演」、「專題活動攝影比賽」及「總結聯歡大會」五大項目,參與人數超過六千人。廣大市民踴躍支持、積極參與,民間凝聚團結、緊密合作,展示出良好的體育精神。更進一步加強了海峽兩岸和本澳各界團體之間的溝通和交流,對推動海峽兩岸的友誼和鼓勵澳門市民恆常參與大眾體育起到深遠的意義。

活動突然「無疾而終」

 但該項每年一度的、甚受歡迎和極有意義的「澳門品牌」活動卻突然「無疾而終」,在去年全澳市民豪情滿懷地慶祝祖國七十周年華誕和澳門回歸祖國二十周年的「雙慶年」,「濠江歡歌兩岸四地大眾體育交流系列活動」卻消聲匿跡,令人不明所以。

追根尋源,這就是上文所說的「擁有的時候要好好珍惜,失去的時候才覺可惜」。澳門體育界生在福中要知福,更要惜福。曾經沒有珍惜的,現在應該加倍珍惜。明天雖然可能會更好,但一定要珍惜當下,珍惜眼前的一切,別等失去了才後悔」。

期望系列活動重回大地常言道「朝野官民是一家」,家事好商量,「唔啱講到啱」,俗語話「以禮相交天下少,因財失義世間多」。期望戰勝疫情之後的花開春暖之時,「濠江歡歌兩岸四地大眾體育交流系列活動」可以重回大地,再續歡歌。


「以禮相交天下少,因財失義世間多。感恩珍惜家鄉雨,再續濠江歡歌時」。

                                       …… 漣 漪 ……

標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