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月學生開始陸續復課 學界健兒關注復賽與否

在疫情之初,學校宣佈停課後,有己升大學的運動員問我,有關學界體育賽事將會取消的說法是真是假?雖然學界體育顯然跟這位大學生無關,然而從她咬牙切齒的反應中,明白到她有感學弟學妹的努力,對賽事的執著及熱情,隨時會因為今次新冠肺炎而付諸流水。然而,從我們只著眼在中港澳的大中華小天地問題,到這個病毒擴散到全球,成為世界性議題,受影響不光是本地賽或本地學界賽,而是全球,所有體育活動,包括奧運會。

轉眼告別校園 如何兼顧取捨

    對比之下,奧運會好像很大,本地學界賽好像很細,不過我相信對各有份參加學界賽的學生來說,規模再大的賽事,還是要有機會親自參與,這才算得上是真實。所以五月學生開始陸續復課,當屆有份參賽的學界健兒,自然最為關注。不過由於開學後,距離所謂的暑假最多三個月時間,會不會有學校需要特別趕緊完成今個學期的課業?特別是那些畢業班,同時也是一班在學界升到A組,轉眼便要告別校園,是最後一年參賽的學生們,如何兼顧和權衡取捨?是要重拾兩個多月落後了的訓練進度?還是要為畢業這項人生大業而集中精神呢?

不同情況各自選擇

    有些畢業班的幸運兒,其實早在去年年底已經落實將到哪裡升學,這樣他們可以有更多疏理自己的時間,從五月開始到底要繼續在體育路向邁進?抑或要在功課上再下苦功?這個不是我說了算,而是按不同情況各自選擇。

保護市民健康 才是終極目標

    澳門經歷新冠肺炎的衝擊,至今雖然有開課的消息,但體育場地仍未完全重新開放。像參與者比較接近的籃球場、難以用口罩保護自己的游泳池……仍是澳門不少市民朝思暮想的活動。能夠復課,重開場地當然最好,但更重要是保護市民健康,這才是目前特區政府的終極目標。

標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