龍舟總會積極籌備賽事 盼龍舟競渡帶動體壇復甦

    隨著新冠肺炎疫情在澳門情況漸趨穩定,澳門各項體育代表隊陸續遵循衛生指引恢復訓練,體育局轄下公共體育設施網絡分階段有限度開放予市民大眾,在即將迎來的端午節,大眾更將迎來運動賽事的復辦,於傳統節慶享受龍舟競渡的樂趣。龍舟總會理事長鍾漢權以及多屆龍舟賽事競賽總監鄧德星表示總會正積極籌辦將於端午節舉行的澳門龍舟賽事,因應疫情發展,今年賽事將不會邀請外隊來澳,本地隊伍報名及訓練賽期也會有所減少,期望極具傳統節慶及運動競技象徵意義的龍舟比賽能帶動體壇復甦,恢復過往澳門街活力十足的氣象。

 鍾漢權(右)及鄧德星期望龍舟賽能帶動體壇重展活力

只辦本地賽事

    早於3月上旬,體育界就疫情應對工作與體育局開會,談及每年舉辦的國際龍舟賽事計劃如期舉行,但不會邀請外隊參加以確保衛生安全及防疫工作有效執行。鍾漢權及鄧德星介紹到龍舟賽事的籌備工作,表示賽事組織委員會3月中旬落實各項籌備工作,並計劃於5月初舉辦記者會公佈各項細節。因應疫情發展情況,今年不會邀外隊來澳參賽,只舉辦本地賽事,而市民報名及練習時間亦有所減少。

龍舟總會積極籌辦年度龍舟大賽

嚴遵衛生指引

    對於報名隊伍方面,鄧德星表示將不設隊數限制,但預料數字將較去年減少:“今年不邀請外隊參加,已把運動員人數減少四至五百人,即使報名隊數像去年般超過一百隊,亦能作出相關衛生指引,分散在賽場間熱身或等候的人群,按照經驗,部分機構在今年特殊情況下或不組隊參加,預料報名隊數或會減少。”

市民本年端午節能再享龍舟樂趣

龍舟賽具意義

    為配合政府防疫工作,鍾漢權表示總會將密切關注疫情發展,從開辦報名、到展開練習、到正式比賽,每個階段都相隔科學且充足的觀察期,因應不同狀況能採取相應處理,他期望極具節慶意義的龍舟賽能帶旺整個社會及澳門體壇,讓社會回復活力十足的風氣:“在2003年抗擊沙士的時候,澳門也曾於端午節及中秋節舉辦過兩場龍舟賽,這項活動極具象徵意義,亦是祈福求安的傳統習俗,希望疫情狀況在六月下旬能更趨穩定,以龍舟賽帶動澳門體育界復甦。”

 每年龍舟賽都會舉辦祈福活動

備戰年底亞沙運

    集訓隊備戰方面,龍舟總會按照衛生指引於3月9日恢復有限度訓練,但由於隊員間須相隔一定距離,對於講求團體合作的龍舟項目定有影響,隨著疫情逐漸平穩,集訓隊到四月中旬才恢復正常訓練。對外比賽計劃上,原定8月份在法國舉行的世界俱樂部賽事已告取消,11月於香港舉行的亞洲錦標賽有待主辦方最新消息,集訓隊將重點部署年末在印尼峇里島舉辦的亞洲沙灘運動會。

龍舟賽事每每為觀眾帶來激動人心的畫面

前國家隊教練領軍備戰

    前國家龍舟隊教練潘廣德自去年接手澳門集訓隊訓練工作後,著手打磨隊員發力、節奏、槳頻等各項細緻技術,目標是帶領澳門龍舟隊走上更專業的層次,受新冠肺炎疫情影響,集訓隊整個12月處於停練狀態,3月初復練後也只能採取有限度練習,大大拖延了訓練進度。潘廣德期望隊員能把握接下來的團隊訓練機會,首階段目標是掌握好新技術,拉近與各地專業隊伍的水平。

 潘廣德帶領集訓隊備戰年底亞沙運

灌輸專業技術

    潘廣德過往多次帶領南海九江及順德樂從隊在龍舟賽事勇奪佳績,兩年前更率領中國隊於印尼亞運會勇奪金牌,是中國龍舟項目的代表人物,去年來澳接手集訓隊訓練工作後,潘廣德認為澳門隊具有很大可塑性,關鍵在於向隊員重新灌輸專業的技術:“澳門人口基數較少,但整個運動氛圍都不錯,要在成績上有所突破必須跟著專業龍舟的潮流去走,手把手重新灌輸各項技術,即使人口基數不及外隊,也不能在技術上落後。”

澳門龍舟隊力求突破

    對於各項技術的打磨,潘廣德認為目前難度在於適應性及一致性:“民間划龍舟多是用手去發力,但更專業的層次是靠腰帶動手去發力,這個技術關乎領悟力及身體協調性,仍需一段時間學習適應,隊員間的水平也要更趨一致。”

 澳門隊去年逐步領略新技術取得進步

以點帶面提升

    受到肺炎疫情影響,龍舟集訓隊有兩個月時間處於停練狀態,復練後因應指引須採取“隔艙”及分批練習,為隊伍年度訓練計劃帶來更大挑戰,潘廣德期望通過隊員間互相提攜,帶動全隊水平提升:“目前集訓隊五十人中有四分一符合第一梯隊的水平,往後會因應隊員水平分組練習,由水平較好的隊員帶動整條船一同進步,以一個點帶一個面的方式,爭取在亞沙運前掌握好新技術。”

標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