柔協期待雨過天晴 籌組年底亞青錦標賽

受疫情影響,上半年的澳門體壇陷入停擺狀態;最近疫情漸趨穩定,大家都期待著重新啟動的一天。兩年前已成功申請承辦2020青年及青少年亞錦賽的澳門柔道協會頂著困難迎接挑戰,理事長謝廣漢希望如此大型賽事能夠在年底落戶澳門,目前正在積極籌備中,並審視疫情發展與其他亞洲參賽國家及地區保持緊密聯繫。

謝廣漢希望亞青錦標賽能在年底舉辦

停辦年度的亞洲盃

由於澳門柔道協會今年承辦了亞洲青年及青少年錦標賽,因此每年在澳舉行的亞洲盃將會暫停一年。謝廣漢一心打算全力辦好亞錦賽這項大賽,卻遇上新冠肺炎疫情影響,但他相信希望在明天:“亞洲青少年及青年錦標賽原定七月舉行,由於疫情關係,亞柔聯早前召開了執委會視像會議,決定將所有錦標賽押後到年底。因此我們承辦的亞青錦標賽亦會延期,根據目前形勢,在年底舉行的機會是存在的,目前的計劃是希望安排在十一月底或十二月初舉行,但要視乎場地租借,因為這個時段的塔石體育館早已批給籃球總會使用進行本地常規賽,我們正在與籃總協商可否騰出一星期給柔道協會舉辦賽事,並等待體育局的申請批核。

柔協已向體局申請及與籃總協商借讓場地的可行性

舉行大賽機會難得

謝廣漢指出,澳門柔道協會曾經於廿多年前舉辦過亞錦賽,事隔多年再次舉辦,機會實屬難得,而且規模和水平較每年一次的亞洲盃更高,預計大約有四十個國家地區參賽,因此需要準備得更好,奈何年初出現疫情,在不可抗力的情況下,很多籌組工作都難以推進:“最急切的工作應該是發送邀請函予參賽國家,以往情況大約是半年前發出,但目前各國各地的防疫工作仍未完全放寬,今屆或要特事特辦,不過距離我們預計十一月底舉行,仍有半年時間,我們抱有信心和希望的。”

 澳門柔協上下一心迎難而上

謝廣漢坦言運動員缺乏訓練,肯定對爭取成績有一定影響。

新任日教練未來澳

隨著體育場地陸續有限度開放後,柔道代表隊部分重點運動員亦已重投訓練,謝廣漢坦言上半年停訓了一段時間,無疑對運動員影響不少:“集訓隊其實未恢復,復練的運動員只局限於代表隊某幾位精英運動員,而他們的訓練亦非一下子進入高強度,目前主要是找回狀態,保持體能去備戰年底的賽事;加上技術層面同樣受到疫情影響,上一任教練已返回日本,新一任的日籍教練本應四月份來澳接任,但兩地的出入境防疫措施仍然嚴格,因此目前只能依靠一些本地教練指導,未必可以作出更深入和細化的訓練模式;此外,一些早已安排的出外集訓計劃亦無法實行,對我們的運動員來說確實是一大影響。”

謝廣漢預料亞青錦標賽約有四十個國家地區參加

舉辦大型賽事有助澳門運動員提升

發展計劃深受影響

疫情之下,謝廣漢直言全球體壇都受到影響,而澳門柔道項目發展亦不能倖免,他指出:“不單止舉辦的大型賽事或年度計劃被打亂,本地賽事、興趣班、學界賽、屬會訓練等等都全面停頓,一些剛起步的初學者很大可能會流失。任何運動都好,若果停止了一段長時間,想追回是十分困難的,且會出現不同程度的差異性,對我們來說也是一項挑戰,在這種不可抗力的因素下,只能透過與屬會、教練、運動員保持溝通,鼓勵他們在抗疫期間保持居家訓練,將影響減到最低。”

澳門選手近年在亞青賽有一定競爭力

亞洲選手能否來澳參賽,仍要視乎各國地區的防疫措施力度。



標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