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開春雖晚 體育要闖關 澳珠分兩地 何日復往還」

「俗世蓮花蕊,釀成酒一杯。運動心中可伴隨?惜花人已醉。通關同歡聚,澳珠共將來。體育旅遊為了誰,人生知情趣」。(卜算子)

一日不通關 澳門各行難復甦

隨著學校小學、初、高中學復課,本澳連續近五十日沒有確疹個案,澳門市面已經呈現出昔日歡愉的態勢。但社情民向,重在通關。珠澳關一日未通,民眾閉守愁城,偏安一隅,自寓「世外桃園」。現今內地民眾已復甦「旅遊」活動,各省市居民各自各精彩,康體身心重獲自由、享受著「抗疫防疫、疫緩同行」的樂趣。

一日不通關,澳門各行業永無復甦,澳門體育只能按圖索驥、「紙上談兵」,疫情至今半年來了無新意。

澳區人大提建議

澳區全國人大代表何雪卿、蕭志偉、劉藝良、崔世平提出五點建議。建議將澳門抗疫形勢置於全國抗疫全局之中綜合衡量,客觀評估。建議有序開放旅客通關,以符合嚴格防控疫情要求為前提,盡快分階段的有序開放旅客通關。建議區別澳門與香港的不同情況,先行安排澳門口岸的旅客通關;由近及遠,分階段穩步開放澳門口岸對內地旅客的通關;實行健康碼互認,打破地區和部門之間的防疫政策藩籬。建議有關部門採取有力措施,大力整合並優化現有的各類健康碼,實現相關資訊共用,盡快實現在省級範圍之內以及省級之間、乃至全國範圍內「一碼通」,減少不必要的重複申報,提高通關效率並方便民眾使用。建議提高統籌層次,完善決策機制。在粵港澳大灣區建設領導小組下設立專門工作班子,在中央協調下立即開展專題調研,進行可行性論證,並盡快提出實施方案。這項工作刻不容緩,建議特事特辦,盡快作出實質性的安排。建議港澳通關時間分開處理,先開放內地與澳門的往來。

「體育入中高考」作提案

疫情中的兩會,值得注意的一則消息是,關乎未來青少年成長的體育,成為了兩會提案中的熱門話題。國內體育界名人姚明、楊揚、朱婷、張常寧等人先後提出「體教融合」的相關話題,一百零八名全國政協委員共同就「體育入中高考」提出了提案,此前被人們看作是「不務正業」的體育,蘊含的教育價值被放上了社會高層面。

中國籃協主席姚明認為:「沒有體育的教育是不完整的」。「青少年在成長過程中,除了文化學習之外,他們的身體鍛煉,包括意志品質的錘煉,也是非常非常重要的,這是全面素質的一個打造」。「體育也是教育的一部分,雖然我們是競技體育,但是比賽的輸贏不是最重要的,更重要的是體育精神能對青少年的教育起到促進作用」。「我們傳統概念中的體育教育,僅僅局限於簡單的身體鍛煉,沒有深度挖掘體育的教育功能,沒能將其作為教育的重要手段,從而實現體育的真正價值。相反,體育還被片面地看做是分數、升學、考級、認證,而忽略了其教育本質,也就是素質完美提升和完美人格的存在」。

冀對體育重新認識

很多家長希望孩子一心放在學習上,把運動看作是「愛玩」的標籤,久而久之地間接地將熱愛運動的孩子與「貪玩」劃了等號。

 姚明認為:「我非常堅持體育其實是教育的一部分,體育這個詞我們的英文翻譯是Sports,真正的翻譯應該是Physical Education,更多的是一種競爭,我希望我們的體育,體教分離的情況可以得到重新認識,並且重新拼裝在一起」。

國人所熟知鐘南山更是推崇體育運動,他號召大眾參與其中,不僅強身健體,更重要的是能培養抗挫能力和團隊精神,他認為這些對一個人的成長都至關重要。

發展體育 離不開教師隊伍

如今越來越多的有識之士逐漸認識到,體育真乃國之大計。不過,在改變社會觀念、增進體育文化之餘,配套的舉措必須適時推進。「發展體育,離不開教師隊伍與教練人才」。要給孩子在學校上體育課帶來快樂,首先是體育教師專業知識和職業操守的言傳身教非常重要。

今年兩會的委員們就「體育」議題提交了不少有建設性的提案,這對體育以及全面教育起著積極的意義和深遠的影響。

期盼粵珠政府在疫情防控常態化下能夠早日批下「通關文」,讓澳門民眾和體育界回復日常生活情趣。

「花開春雖晚,體育要闖關。澳珠分兩地,何日復往還」?

---- -----

標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