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至上話情濃 疫後重逢 希望無窮 家國情懷記心中 健康人生齊運動 前呼後擁 水乳共融 以民為本盼春風

「人民至上話情濃,疫後重逢,希望無窮,家國情懷記心中。健康人生齊運動,前呼後擁,水乳共融,以民為本盼春風」。(調寄採桑子)

「人民至上」立場歷久彌新

本月十日新華社發表體育時事評論「人民至上」 歷久彌新。評論中說:一九五二年六月十日,毛澤東為中國體育工作題寫了「發展體育運動,增強人民體質」十二個大字,深刻揭示新中國體育事業為人民服務的根本目的。六八年來,「人民至上」的中國立場歷久彌新,彰顯情懷。「為政之道,以順民心為本,以厚民生為本」。「人民至上」始終是新中國體育事業的根本目標。毛澤東在一九五九年八月視察浙江金華時對永康縣委書記說:「永康方岩有個胡則,他是北宋的一個清官,為人民做了很多好事,「為官一任,造福一方」,我們的幹部也應該多做好事。

習近平說:「治國有常,民為本」,一切工作都是為了人民,要把「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嚮往」當作我們的奮鬥目標和奮鬥的動力。重民、恤民、惠民、富民、教民、愛民,一切工作皆以人民為出發點和落腳點。

「好消息」並未帶來多掌聲

澳門特區政府社會文化司司長歐陽瑜昨日表示:「廣東省珠海市即將對因公務、商務或其他特殊情況需要,經珠海口岸入境珠海的澳門居民,暫不實施隔離醫學觀察措施」。這不失為一個「好消息」,不過,此「好消息」並沒有在本澳社會贏來更多掌聲,因為市民大眾的聲音是:「要求粵澳官方盡快恢復兩地居民正常的生活往來」。

雖然新冠肺炎威脅仍未完全消除,但廣東省的疫情現已基本控制,而澳門更可防可控,已兩個多月沒有新增病例,因此,通關措施是否亦應該與疫情相應,不要再影響民生的正常生活了。澳門餐飲業聯合商會會長陳澤武表示,希望盡快恢復正常的通關往來,才可令行業復甦。澳門中華總商會會長馬有禮指出,對於澳門旅遊、酒店、零售等行業來講,人員流動對澳門是十分重要的,極需外來旅客刺激經濟復甦。但珠海又何嘗不需要澳門市民北上消費,刺激當地經濟復甦。

擺在澳門面前兩份答卷

有人說現今擺在澳門面前有兩份答卷:一份是防疫工作,另一份是恢復經濟。第一份答卷澳門已經答得不錯。但第二份答卷,倘若不能恢復對外正常往來,是不可能答得好的。

自從年初爆發新冠肺毒,雖然受到疫情的嚴峻影響,但中國澳門特區堅定不移地與祖國同呼吸,共命運,社會各界和體育界凝心聚力,防疫抗疫,響應政府號召,留守家中,減少外出,不聚集,共克時艱,為配合政府有效地展開對疫症防控工作爭取了時間和空間,為新冠病毒四十五例個案在澳門的「零清」作出了努力和貢獻。疫情期間,澳門體育界雖然留守家中,但並沒有放鬆鍛鍊,因為大家堅信「生命在於運動,運動有益健康」。現階段疫情得以穩定性緩和,體育場館逐漸公開開放,各總會代表隊陸續恢復訓練,體育前景亦朝著向好性復甦,形勢喜人。

體界更加珍惜歲月交情

澳門體育界經過今次疫情近半年的「長離闊別」,將會更加珍惜歲月的交情,更加互相尊重,彼此關心,同舟共濟,守望相助。體育界過去二十年,在澳門特區兩任特首何厚鏵,崔世安的重視支持下,大家精誠合作,為推進澳門特區體育事業的不斷向前發展,作出了不懈的努力和應盡的職責,贏得了社會的贊揚和市民的好評。

在新屆特區政府「協同奮進,改革創新」施政理念的開局第一年,澳門體育界更加需要凝聚團結,旗幟鮮明地全力支持以行政長官賀一誠為首的新屆特區政府依法施政,為澳門特區體育邁向第三個光輝十年而作出更大的努力和貢獻。

「體育尋求美善真,協同奮進樂見聞。無悔青春敢有夢,激情詮釋此精神」。

                                        ------ ------

標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