體育似曾星共舞 運動常與健為鄰 兩地通關添憧憬 蓮荷綻放百家春

「學校復課展繽紛,市面歡愉聚精神。同一天空同一夢,萬眾歡騰萬眾心。體育似曾星共舞,運動常與健為鄰。兩地通關添憧憬,蓮荷綻放百家春」。

一日未通關 只能「紙上談兵」

隨著學校小學、初、高中學復課,本澳連續近六十日沒有確疹個案,澳門市民回復日常生活,市面呈現一遍歡愉。但民情所向,重在通關。珠澳關一日未通,澳門民眾只能困守小城,偏安一隅。珠澳一日不通關,澳門各業永無復甦,而澳門體育亦只能「紙上談兵」、按圖索驥,了無新意。

欣聞粵澳兩地政府首腦已就珠澳通關事宜達成常規性「共識」,顯示出珠澳兩地通關的「民生大事」已擺上政府頂層的議事日程,令人憧憬著昔日「兩地同城」的常往常來為期不遠了。

特首赴穗談通關

據新聞局發出新聞稿,澳門行政長官賀一誠前往廣州與廣東省省委書記李希、省長馬興瑞會面,雙方在會面中談到兩地通關事宜和推動防疫合作及便利通關的安排,並相信兩地回復正常通關後,將有利粵港澳大灣區的建設和發展。賀一誠在會上指出,目前澳門疫情可防可控、且防控情況理想,特區政府將持續關注疫情發展,堅持不懈地做好「外防輸入、內防反彈」疫情防控工作,鞏固疫情防控成果。李希則指出,廣東將與澳門進一步深化合作,切實做好珠澳合作開發橫琴篇章,共同推進粵港澳大灣區建設。

廣東省於三月廿六日傍晚突然宣佈自三月廿七日六時起,對所有經廣東口岸入境人員實行核酸檢測全覆蓋,並集中隔離醫學觀察十四天,集中隔離食宿費用自理的嚴格境控措施之後,「關閘」成了內地和澳門民眾難以逾越的「雄關」。

兩會期間 澳區代表建言獻策

在「兩會」期間,澳區代表紛紛在會上建言獻策,建議盡快分階段開放旅客通關,建議區別澳門與香港的不同情況,先行安排澳門口岸通關;實行健康碼互認,打破地區和部門之間的防疫政策藩籬。建議減少不必要的重複申報,提高通關效率並方便民眾使用。建議特事特辦,盡快作出實質性的安排。建議因應核檢能力和防疫條件,逐漸放寬兩地通關,減少本澳經濟壓力,促進社區復甦,減低對有需要進出兩地而未能豁免隔離的澳門居民所造成的影響。

社團建議粵澳加強協商

有澳門社團人士指出,社會十分關注粵港澳三地通關政策。香港政府日前已宣佈針對內地、澳門及台灣入境的強制檢疫令,將再度延長一個月至下月七日,讓不少苦等粵港澳通關人士感到失望及無奈。倘要待香港疫情放心的情況下,才放寬三地通關安排,很可能需一段較長時間。兩會」期間,澳區代表紛紛在會上建言獻策,粵澳兩地於疫情可控情況下加強協商,因應本澳及內地核檢能力和防疫條件逐漸放寬兩地通關,將會是兩地居民的福音。

格外的謹小慎微 奈何

珠澳通關才能帶出體育交流全面復甦的契機,才能讓澳門體育界回復「生命在於運動」的如常生活情趣。

澳門游泳池等體育設施何時能重開?據衛生局梁亦好稱,局方已將意見轉達體育局,需待體育局統一發佈開放的時間。

澳門各體育項目的代表隊已恢復集訓,龍舟運動亦批準比賽。「摸著石頭過河」的澳門體育界,連舉辦了十屆的「澳門體育嘉年華」品牌活動今年十月舉辦與否?都要公開徵詢各個體育總會的意見,在「與疫同行」中顯得格外的謹小慎微,奈何?

「體育最重是感情,昔日春風送遠馨。水流幽曲翻舊浪,花放微香戀新瓶。勁運原可隨正氣,縱橫何堪入畫屏。體育年華須珍惜,冀為蓮花頌歡聲」。

                                 ------ 漣 漪 ------

標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