泳隊重投訓練 泳總爭取復辦本地賽

隨著本澳疫情漸趨穩定,體壇亦陸續按序復甦,停頓了差不多半年的游泳集訓隊終於收到好消息,氹仔奧林匹克游泳中心日前(六月一日)重新開放予集訓隊使用,泳總秘書長麥炳耀坦言,對總會、對運動員來說都是值得鼓舞的事情,即使下半年出外比賽的機會已微乎其微,但起碼有條件爭取復辦本地賽事,讓運動員看見訓練目標。

泳總各部月初重投訓練

泳總上月召開會議討論疫下工作方向

年初粵集訓急煞車

泳總去年底在澳舉辦港澳埠際賽後,隨即於今年一月面對新冠肺炎全球爆發的挑戰,由於場館關閉,並響應特區政府的防疫工作安排,上半年度的訓練及辦賽計劃全面擱置,就連一月初已前往廣州集訓的游泳隊及跳水隊亦被逼提早回澳。除了三位精英泳手於三月初重投有限度訓練外,其他運動員只能按照教練佈置的家居訓練計劃,盡量保持體能。

 麥炳耀

08泳總去年底舉辦完港澳埠際賽後,因新冠肺炎全面停頓全部賽事。

疫下持續內部工作

麥炳耀表示,泳總一直與體育局保持溝通,跟進重開場館的訊息,而內部工作亦從未停頓,疫情期間不斷協調各部、教練、運動員、以至學員家長。此外,澳門游泳總會上月中召開年度會員大會,討論下半年對外賽、本地培訓及活動的方向,並獲得出席的十九個屬會代表一致通過議程,共同在疫情下做好會務工作。麥炳耀指出:“疫情期間,對內工作一直持續,會議後鼓勵各部已展開適合自己的工作,例如跳水部最近舉辦了教練講座,充實和豐富有意投身教練工作的人士。”

跳水隊在疫情爆發前前往廣州集訓(資料圖片)

藝術游泳將投入訓練

訓練模式按部就班

奧林匹克泳館重開予集訓隊使用,但基於公共安全,目前仍未及至屬會和公眾,集訓隊運動員亦必須遵守防疫指引,控制人數下錯開訓練時間進行,避免聚集。泳總聘請的部分教練來自內地,麥炳耀坦言基本上沒有受疫情太大影響,只有一位教練在封關前留在內地,但目前已回澳並完成隔離,可重新投入訓練工作。”

 因疫情關係泳總本年度各項賽事大受影響

急於強度訓練常規訓練模式為主

游泳隊、跳水隊、藝泳隊等各部重新投入訓練,麥炳耀指出訓練重點必須按部就班:“畢竟運動員已暫停訓練一段長時間,各部教練也針對這一點重新安排訓練計劃,主要是恢復體能,進一步是技術動作調整,加上下半年的對外賽事很大機會取消,暫時毋須急於強度訓練提升狀態,以常規訓練模式為主。”

游泳隊分批投入訓練(資料圖片)

讓隊員有訓練目標

麥炳耀表示,泳總下半年度的對外賽事目前只有亞洲先進組賽延期至十月,其他大賽至今尚未有任何消息,因此在運動員重投訓練的同時,泳總會視乎下半年疫情發展和趨勢,看看有沒有條件復辦一些本地賽事,爭取舉辦兩至三個本地賽,讓運動員保持競技水平和訓練目標。


標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