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丹退役 羽壇損失一耀眼球星

 羽壇七月迎來驚人消息,中國羽毛球天王林丹四日在微博宣佈退役,體壇為之一震。五日之後,「超級丹」澄清,只退出國家隊,不打國際賽,仍打比賽及想打全運會,球迷尚有機一睹球王風采,只機會賣少見少。   

近代羽壇鼎盛期

 自古英雄如美人,不許人間見白頭,林丹已是三十六歲高齡運動員。林丹退出國際賽,國際男羽進入新一頁,客觀而言,有點失色。想當年,男羽有四大天王,包括林丹、李宗偉、陶菲克及蓋德,四人實力相若,幾大賽事叮噹碼頭,還有口水戰,這是近代羽毛球最鼎盛、最矚目的年代。李宗偉與林丹「亦敵亦友」的關係也傳為佳話,無奈李宗偉去年掛拍,今年到宿敵林丹退居二線。

林丹戰績輝煌

  林丹兩奪奧運男單金牌、五屆世錦賽男單冠軍,是羽毛球史上最成功的男子球手,更憑著俊美外型,成為體壇明星,粉絲千萬,其廣告、代言等收入在內地體壇位居前列,真正要成績有績,要金錢有金錢。林丹退,國際羽毛球壇損失一名最耀眼的Icon,損失慘重,中國國家隊同病相憐。

國家隊的「後林丹」時代

  內地媒體早在盤點,「後林丹」時代的中國男羽何去何從。結果令人傷感的,三十一歲的諶龍雖為大滿貫,發揮不穩毛病一直未改,近兩年狀態大跌,明年東京奧運衛冕岌岌可危。廿wc 24歲的石宇奇後生可畏,卻受傷患困擾。更甚者,諶、石均未有前輩「統治級」的實力,面對桃田賢、安塞龍、喬納坦和周天成等人,只能說實力相當,中國男羽肯定難以維持昔日風光。

球迷喜歡王者 更歡迎競爭

  仍是這句老話,花無百日紅,十年河東,十年河西,中國男羽走下坡是理所當然的事,這是規律,但並非世界末日,只要肯投入,東山再起也正常。再者,球迷既喜歡王者,更歡迎競爭,沒有王者的高懸念賽事,最有吸引力。

    甄慶悅


標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