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林盛事年復年 鏡海蓮花報春天 風騷各領輪流轉 心中刻記作奇傳

「武林盛事年復年,鏡海蓮花報春天。風騷各領輪流轉,心中刻記作奇傳」。

傳統武術列本澳文遺清單

中國傳統武術的蔡李佛拳早前被列入本澳非物質文化遺產清單,澳門武術界希望藉此機會,將蔡李佛拳更好傳承,發揚光大。

蔡李佛拳是中國的傳統武術,始創於清朝道光年間,屬南拳派系,蔡李佛拳融合了蔡家拳、李家拳、佛家拳的三家特點,有鴻勝、雄勝和北勝等門派。

潘敬文:欣見蔡李佛入名單

羅梁體育總會理事長潘敬文表示,欣見蔡李佛拳成為澳門非物質文化遺產,武術界將踏實傳承這項文化,讓它得到更多的薪火相傳,繼續發熱發亮。期望蔡李佛拳列入非文遺後,能夠吸引更多人參與,讓更多人能得到強健的體魄。

澳門武術界名家輩出

澳門武術歷史源遠流長,是一部十分豐厚的歷史文化遺產,近百年來,澳門武術界名家輩出,湧現出趙竹溪、姜密齡、禤鏡州、梁晚、陳克夫、董英傑、禤彥光、黃昌、羅悅勝、梁國榮、梁昌、鄧芳、郭文、朱頌民、徐國興、夏生、何珠、李鎏、何金銘、李良溪、李榮光、倫吉、梁梅溪、梁中天、林昌、文國威、潘樹森、文重光、麥牛二、麥庚垣、譚耀川等一大批武林名宿宗師,在不同時期的各個年代,為澳門武術史繪寫了經典傳奇的濃濃一筆。

不同年代放異彩

九十年代是澳門武術界首放異彩的一年,黃東陽在北京亞運會男子南拳比賽中以九點五八分僅次於中國何強、香港梁日豪獲得銅牌。同年十月中旬在北京舉行的第一屆世界武術錦標賽,澳門李文欽九點二三分屈居日本伊藤亮二之下獲得一面太極拳銀牌,梁紹男獲第四名,比第三名的美國大衛‧羅斯僅差零點零五分。一九九三年五月,岑寶華在上海第一屆東亞運動會獲得太極拳賽銅牌。同年黃光臨在第二屆世界武術錦標賽上槍挑銅牌;李菲在一九九四年廣島亞運會獲亞軍。   一九九五年,第三屆世界武術錦標賽在美國巴爾達摩舉行,澳門武術隊獲兩金、一銀、四銅、二個第四,三個第六。黃光臨男子槍術第一,拳術 第三、刀術第四;李菲南拳第一、劍術第二;梁忠靈太極拳第三、男子劍術第六;岑寶華女子太極拳第三;黃詩龍男子南拳第三;蘇樹生男子南拳第四;吳華雷男子 拳術第六、男子刀術第六。

十一人獲世界冠軍

澳門武術界在世界武壇迭放異彩,刻鑄傳奇。先後湧現出黃光臨、李菲、韓靜、鍾秀蘭、黃燕慧、賈瑞、蔡良蟬、朱志偉、尤俊賢、莊嘉成、黃俊華等十一位世界冠軍,為澳門爭光奪彩。

「盛世綻放金蓮花,武術源自大中華。早知春到先舒蕊,未覺秋臨已品茶。歡笑百回欣追憶,會心一笑話桑麻。歷史豐功傳後世,印記長留百姓家」。

                                 ------ ------

標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