愈跑愈遠 國家隊岳超跑到澳門 前路未定 為圓夢或戰東京奧運

     做運動可以是很簡單,但要當運動員,特別是專業運動員的話,肯定不是一件簡單的事。曾經參加里約奧運會的中國女子馬拉松選手岳超,現正處於人生的交叉點,一方面對從事多年的長跑運動產生枯燥感覺,另一方面因為自覺在里約奧運會表現欠佳,仍有意在碩士畢業後再次重投訓練,欲在東京奧運會中一展所長。


在岳超來說這次奧運會仍有遺憾

    岳超說:「每一天還是會跑步的,其實在奧運會我有遺憾,不能說是參加過就圓滿,因為訓練沒有調整好,不能在奧運會上展現自己的價值,所以糾結的問題是我在想我畢業後是不是要再調整去準備2020年奧運會?這是我唯一想參加的動力。」問到新年有沒有甚麼願望,她坦言希望順利畢業之後,搞清楚自己想要做甚麼,然後很快進入下一個角色。


    岳超現在習慣一個人在校園練習 

兩年在澳門修碩士 

    2016年參加了里約奧運會的岳超,以兩小時卅九分○九秒獲得五十三名,算是中國隊較好成績的一人。2017年天津全運會上,她又拉傷了後腿肌肉,與獎牌無緣。

    出生在遼寧瀋陽市的岳超,小學時喜歡跑步,直到小學六年級一次機會,加入體校訓練。一向在普通學校,不外乎參加校內運動隊的小活動,當時學校辦運動會但正好她那一班沒有人參加八百米賽跑。

    「其他班都有代表,結果我就報名參加。正好有一個體校教練到學校選材,問到我們學校有人跑步跑得快的嗎?就把幾個跑得快的叫出來跑給他看,之後就把我挑了去。」


換上國家隊身份

一班運動精英任代言人

項目枯燥  難得堅持 

「家裡沒有其他人搞運動,小時候亦沒有任何體育明星偶像,但跑步之後會主動去瞭解一些這個項目,之前是一片空白,只覺得跑步也挺好玩的。」岳超指她的父母不會很干涉她的選擇,但從小進入體育學校已不太喜歡。「大人想的比較長遠,說你一個女生練這樣枯燥的項目,很累而且去體育學校的話,功課就肯定比正常學校差,他們就怕我到頭來體育也未必很好,而功課又荒廢了,所以他們不同意,直到我比賽開始出現在電視上,他們慢慢有點改變了,但是他們沒想到我會一直跑到這個年紀,到現在他們還一直後悔沒有攔住我不讓我跑步。」 

不過這個女兒卻愈跑愈遠,先跟教練跑到揚州的專業隊,留在當地升大學,現在甚至到澳門大學唸碩士學位課程。

「幾年前我有一個計劃,我想過我不能一直跑步,當我退役後,我也要出去讀書。我有聽過澳門,有想到香港或澳門唸書,在三、四年前放假有來玩,印象不錯的,因為我沒有想過澳門大學會收我,這是我意料之外。就算以前在揚州上大學,也因為我們專業運動員其實大部份時間都在訓練,只是有指定的時間集中上課,當我們有假期或學校會再幫我們再安排上課。現在澳門大學我必須在這裡住,這裡生活讀書,其他的排在第二位。」

 跑步這項運動練習很枯燥

寧當老師不做教練 

    脫離了規律的訓練,岳超有想過兩年畢業後會回去。「因為現在我們江蘇隊還想讓我回去訓練,但我對這個想法還是拿不定主意,環境有點枯燥,其實一早知這樣但在這個環境下也得一直往前走。當運動員有目標的話就好,像奧運會之前四個月都很認真的,但大賽之後又會出現迷惘,有時想練,有時又不想。」

她坦言這兩年還好,可以出來唸書,像全運會剛結束後她便想在碩士先畢業再想自己要幹甚麼,如要退役的話她會比較喜當體育老師而不是當教練。

「當教練便是競技體育在專業隊工作,教練會承受很大的壓力,加上我是運動員出身,我知道那個環境,基本上教練每天流程都跟運動員一樣,這樣對我就沒有吸引力,基本上只轉換個身份角色而已,從跑道上面轉到跑道外而已。但當體育老師是用那麼大壓力,可以接觸不同學生,培養他們的運動興趣,也可以讓他們德智上可全面發展。」

「我願意留在澳門當體育老師但我不知道有沒有可能?以後長跑的開始從學校培養,我們一般都在小學挑的,像馬拉松要比較長的,不到二十歲不讓人參加,如果你要在二十歲可以參賽,在這之前你要好好準備。現在生活條件好很多家長不同意讓子女參加如此枯燥的活動,倒會去乒乓球和羽毛球這些有興趣得多。在揚州也是學體育的,我很少接觸其他體育,現在在澳門有時間接觸,之前在運動隊沒有時間。」

岳超最初料不到澳門大學會取錄她

不同嘗試大開眼界

她笑說:「同學帶著我呀,健美操我就很喜歡,我還要參加花式跳繩,入手都比較容易。」對她來說更因難的像游泳、乒乓球。前者從少沒有接觸過,後覺得乒乓球跳來跳去很難的!

最重要的還是:「除了跑步都想試試。正好這兩年可以在學校試,以前領導在學校都安排好了。要準備、比賽,現在我自己想跑就跑,不想跑就不跑。」

「這些年來換過三個教練,最後這個帶我十年,他很支持我出來,當運動員在一個很單一的環境裡,他想我可以在這學習更多的東西。從以前甚麼都有安排,現在甚麼都靠自己,剛來的一個星期我都不知要幹甚麼,在宿舍裡面坐,然後晚上才有課,過了一個星期就好,在這老師都很幫助我。我在大學時正常上課的日子不多,到這裡我覺得很多事情要通過老師和同學才能完成的。

 運動員及代言人以外,岳超現在才真正當一名大學生。

 

標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