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開賽事 基於一種信任

    在新冠肺炎最嚴峻的二、三月期間,國家乒乓球隊決定到澳門集訓,這班早在春節前已離國外出比賽兼訓練的團隊,集我國體育精英,主要為了備戰原定今年在釜山舉行的世界錦標賽及東京舉行的奧運會,世事難料,當日在中國以及亞洲地區爆發嚴重的新冠肺炎病毒,轉眼蔓延全球,現在於歐美等地更見愈來愈厲害,乒乓球隊及早的回歸,更選中澳門作為中轉地點,等待最佳時機重返祖國訓練,完美演繹如何成功避疫。 

可控範圍內 逐步放寬 

    內地各個省份亦各自重開賽事及不同活動,基於一種信任,包括對檢驗基制及個人誠信的肯定,才能讓大家有信心讓社會重新運行,包括日常工作,以及體育運動,當然總會有人跑出來說:「萬一爆疫情你們就如何如何……」問題是,防疫不是一直要將大家鎖在家中,足不出戶等到有實效的疫苗,又或全球各地都解封解禁時,我們才緩緩步出家門,重新上路,一來那個時候可能已經太遲了,二來疫情未來的變化太多,我們在此時此刻可以控制的範圍有限,但就在我們可以控制的範圍,難道就不可以逐步放寬? 

病毒不會選擇國籍 

    曾經我們都對疫情有所擔心,亦有人會抨擊指國家乒乓球隊入澳門,會不會將病毒帶來?然而同一時間,他們又善心地接納來自全世界的澳門人歸來?病毒會選擇國籍身份來感染?現在回想起來他們不會失笑嗎? 

大賽車和奧運會的比較 

    培養一支國家乒乓球隊的人力物力,不是我們澳門小城市實力可以比擬,正如大家用東京奧運會延期舉行,來比喻澳門大賽車舉行一樣,說為什麼奧運可以延期,何以澳門大賽車卻如期舉行?這種比喻再次令我驚訝澳門個別人士的自信心,將大賽車和奧運會放在同一個水平上來比較,甚是有趣,當然我亦希望他們平日可以多關注體育新聞,不論本地或外地的,澳門運動水平能夠比得上奧運會的,細算下來可能不到五個人,若能以這種真心誠意,來支持澳門的選手,將來澳門能趕得上奧運水平的選手,才會有所增加,這樣才是真正有利社會、有利澳門體育界。

標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