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式單車季度賽事完成 銜接理想 冀望明年衝國際舞台

跟其他體育項目一樣,花式單車今年同樣被打亂了大部份的計劃:未能外出參加國際賽事,本地賽亦要壓縮在下半年舉行,四個回合的聯賽以及一個錦標賽,對總會、教練、工作人員以及運動員都是一場考驗,然而他們用成績向大家展示出來是按部就班,一如預期。這班最大都不過是U19組別的初生之犢,是否可以在疫情下一步步邁向國際舞台?取得更佳成績?

花式單車深受青年人喜愛

準備明年衝入歐洲

單車總會理事長鄭國恆表示,今年在疫情影響下,賽事都算有序地舉行。「前段場地及防疫問題可能有影響,計劃上始終運動員練了這麼久,但沒有機會外出比賽,只參加澳門賽事,然而疫情大家都會保持做運動,加上體育局安排好場地,有著相當的支持。大致上狀態、訓練未受影響。」現在場地算正常,始終澳門有很多不同項目,鄭國恆認為都算夠用。現在準備入冬訓,明年仍收到通知歐洲有賽事安排了,但實質上要等歐洲疫情的發展情況。


單車總會理事長鄭國恆(左)及教練盧永明總結今年花單賽事


梯隊安排妥當

    初代花式單車選手盧永明,早已投身教練行列。他笑說今年因為疫情關係,澳門人無法外出旅行,於是不少人會查詢如可加入練習花式單車,不過他坦言在基層開展上仍有困難。「不少學校對開展花式單車都有興趣,但場地、教練和器材均成問題,尤其在可以入學校,下午三、四時有空教授的全職教練人選我們的確難求。」他表示花式單車易學難精,一般十歲以下小朋友一試便很易愛上這項運動,而且可以做出不同動作,讓人讚嘆,不過是否有潛質以及可以更進一步就另作別論。「不過澳門仍以年青選手為主,梯隊組織理想。」


陳逸天演出穩定,得U19組冠軍


連亨裕開始更多高難度動作

王駿宏在U19組別得亞軍

升組盼見成就

    像明年才滿十五歲的連亨裕,今季仍在U15組別,在四個回合及錦標賽都能得勝,整體覺得疫情對他沒有大影響。「少了外出比賽可能會少一些經驗,練習上都沒有太大分別,明年15歲會從25個動作加多5個,現在都有學,但未加入比賽中。」連享裕現在就讀聖若瑟第5校中三,信心不錯,,坦言目前成績在亞洲區也算中上。「練習和功課之間都沒有太大的壓力,我以世界前三位作為目標,並期待二十歲前可以達成理想。」

何依婷今年兩度打破澳門紀錄

   樊倚靖今年在U15女單雙人組賽事均刷新澳績


趙晞嵐表現平均

師姐繼續有新招數


    比他稍長的何依婷,在最後這回合聯賽,剛好以0.1分之微打破自己的紀錄。賽後她表示:「我覺得動作可以的,有些銜接位太急,這套動作都做了五場,早已有個期望可以做得出更好成績。可能在熱身上今日做得好,即場協調性會更好。」她坦言今年沒有機會外出,多少會影響檢視自己的實力,但她亦一直有在練新的動作,準備下年會加入比賽編排中。「即將進入冬訓,我希望在訓練上可以練到新的動作加入去。」

關淑梅欣喜學生們百份百投入訓練

學員投入  教練欣喜

整個賽結束前,還得要教練關淑梅點評一下,她總結整個季度,集訓隊的選手表現對她來講都是滿意的。「基本上全年來說,亦要感謝政府和單車總會,讓我們可以繼續堅持完成這個賽季,這個賽季對我們很重要,因為自去年開始,我們將集訓隊推到去歐洲水平,這可以讓我們訓練計劃看得出整個銜接程度,九月到現在未停過,看到運動員成長不少,尤其在心理上進步良多。」她指出這樣的表現令她對2021年的成績有信心,最後一日見到有選手現疲態,但都看到有的是可以克服,場地上較早前有點難度。「九月份開學,學生又要去澳門蛋練習,真的見到有疲態,但我都滿意的,因為他們在訓練上沒偷懶。」

今個賽季對他們都很重要,全部都有加強,集訓隊的目標一緻,沒有偏離到他們過去的計劃,去年何依婷首次參加世錦賽,從去年開始到現在,那怕運動員在家都有按教練的安排去練,知道有場地更是投入訓練,所以才有效果,關淑梅強調不是一天的結果而是整個過程,整年以感恩的心態,靠大家都肯練習。

標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