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巴黎奧運項目落實 中國舉重金庫料受影響

  日前國際奧委會經過董事局會議後落實,於2024年巴黎奧運將首次將霹靂舞(Break Dance)納入正式比賽項目之中,然而東京奧運所增加的棒球、壘球及空手道卻是「冇得留低」;而對中國代表團來說,最大影響相信是搶金項目舉重的賽事規模被縮減,令國家隊金牌數目有可能被削減。

棒球壘球空手道 無得留低

  東京奧運會要延期,令不到運動員大失預算,更令他們失預算的可能要再看遠一點,要看2024年巴黎奧運會仲有冇份。像明夏舉行的東京奧運,滑板、運動攀岩及滑浪都是新增的項目,以上3項運動已確定在2024年巴黎奧運會獲得保留,2021年奧運會若能順利舉行,事隔三年仍有機會再下一城,所以對上面這三個項目的選手來講的確可喜可賀。

霹靂舞列入奧運項目

  國際奧委會主席巴赫表示,霹靂舞列入2024年巴黎奧運項目,是「奧林匹克2020議程」結果的一部份,並認為要優先排入在年輕世代中特別受歡迎運動,將運動城市化納入考量。2024年巴黎奧運賽事總監菲臘比加亭認為這個決定是好事,可將奧運變得年輕、都會及創新。

舉重拳擊縮減規模

  霹靂舞起源於二十世紀六、七十年代的紐約街頭,獲得不少年青人的歡迎。據悉,在2024年巴黎奧運賽事中,這項比賽暫定會有男、女各16名運動員參與,以一對一形式作賽,未知道這個消息一出,中國會不會又有一批選手冒起,不過此消彼長,一些傳統的項目如舉重及拳擊卻是被縮減了規模,當中舉重被減少了4個小項,參賽名額亦會較明年的東京奧運減少30%120人,與2016年里約奧運的260人比較,足足減少了一半有多,金牌數量亦由14個減至10個。

未被踢出 已算大幸

  舉重作為一個從首屆現代奧運會已存在的項目,歷史悠久,可惜近年多次傳出有運動員被揭服用興奮劑有莫大關係,加上國際舉重聯會內部出現鬥爭及腐敗,早就傳出這項目或會被踢出局,如今只是被縮減規模,可說是不幸中之大幸。國際奧委會提出警告,未來會繼續關注國際舉重聯會的狀況,以及運動員使用興奮劑情況,如未有作出改善,不排除真的會取消該項目。

決定未必針對中國

  事實上論到可觀性,霹靂舞又真的比舉重更為悅目,或者奧委會的決定未必針對中國,但中國大士在過去5屆的奧運舉重項目都有出色表現,連續5屆均取得5面金牌,是獲得金牌最多的國家,在2024年巴黎奧運削減參賽名額及項目下,爭金機會自然也會受到直接影響。

標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