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奧運能否如期舉行變數多

  2021年國際體壇迎來一單大新聞,原本已延後一年至2021才辦的東京奧運或將取消,並在2032年補辦,熟真熟假?另據1月12日日媒報道,日本首相菅義偉當日與微軟創辦人蓋茨通電話,表態奧運會是「非常重要的事」肯定會舉行。你信誰? 

兩個消息 各有表述 

  第一個消息,來自日本一份發行量甚大的八封雜誌《周刊實話》它説,日本政府計劃1月18日召開國會,討論2021年度政府財政預算案及東京奧運會,會議後將官宣,取消原定7月開幕的東京奧運,並會向國際奧委會申請,讓東京補辦2032奧運會。第二個消息,則是共同社引述其他在「菅蓋通電話」在場人士的。信不信由你,反正等多幾天便到18日,自有分曉。筆者估計第一則是假消息。 

第一變數是疫情 

  話分兩頭,今年東京奧運能否如期舉行確有諸多變數,第一是疫情,不要説環球疫情未因疫苗面世而有所趨緩,日本東京都疫情也不見得特別好,這樣的狀態是外國選手入不了來,東京環境衛生亦未予人十足信心,點搞? 

第二變數是籌辦時間 

  第二個變數是籌辦時間。要知,辦一屆奧運需幾年時間,涉及到場館、交通、住宿、宣傳等,現距7月開幕只5個月左右,日本能否開足turbo去搞?這暫不得而知,若環球疫情3至4月仍是現在模樣,7月東京奧運都「窄窄地」,所以説,東京奧運今年懸空並非天方夜譚,且似有民意基礎,據共同社日前進行的電話民調顯示,35.3%受訪者冀取消東奧,44.8%希望再次押後。 

冀東奧如期,地球如常! 

不過,筆者仍認為第一則為假新聞的機會較大,其假在於鐵定1月18日拍板?2032年東京補辦?這未免太過戲劇化,不宜深信。奧運乃千億元的大項目,關係日本、東京、奧委會的形象,數以千計各國「國寶級」運動員的性命、健康,以及億萬計的經濟收益,怎會由八封雜誌做獨家?筆者希望東奧如期,地球如常!這是新年的最大願望! 

甄慶悅

 


標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