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嚴峻局勢凶 東京奧運霧迷濛 推遲取消或天意 如期還看造化功

「疫情嚴峻局勢凶,東京奧運霧迷濛。推遲取消或天意,如期還看造化功」。

東奧運「沒有替代方案」

鑒於全球疫情嚴峻局勢,原定去年開幕的東京奧運會被迫推遲了一年,預計二零二一年七月廿三日至八月八日舉辦。如今疫情持續蔓延,據資料統計,截至目前,全球累計確診病例已超過一億例,日本也達到三十七萬例。值此之際,懷疑奧運會將被取消的聲音再次甚囂塵上。英國《泰晤士報》曾報導,日本已經放棄今年舉辦奧運會,但隨後被日本政府闢謠。國際奧會(IOC)主席巴赫上周表示,東京奧運會「沒有替代方案」,要麼按時舉行、要麼取消。

澳較關心明年亞運會

澳門因為並非國際奧委會成員,故此東京奧運會推遲或取消,對澳門運動員沒有甚麼影響。澳門運動員最關心的是明年九月十日至廿五日在中國浙江省杭州市舉行的「第十九屆亞洲運動會」。因為「第十九屆亞運會」將設競賽大項四十個,包括游泳、射箭、田徑、羽毛球、籃球、拳擊、皮划艇、自行車、馬術、擊劍、足球、高爾夫、體操、手球、曲棍球、柔道、現代五項、賽艇 、七人制橄欖球、帆船、射擊、乒乓球、跆拳道、網球、鐵人三項、排球、舉重、摔跤、空手道、競技攀岩和棒壘球等三十一個奧運項目和武術、藤球、克柔術、柔術、板球、棋類、輪滑、卡巴迪、壁球九個非奧項目。而澳門曾經在武術、空手道、跆拳道、游泳(跳水)項目奪得獎牌,尤其武術項目兩奪金牌,為澳門特區爭取了榮譽。

杭州為第三中國亞運城市

杭州是中國第三個取得亞運會主辦權的城市。北京曾於一九九零年舉辦第十一屆亞運會,廣州曾於二零一零年舉辦第十六屆亞運會。

第一屆亞運會於一九五一年在印度新德里舉行,三年後舉行第二屆,以後每四年舉行一屆,截至二零一八年在印尼雅加達舉行的亞運會,已舉辦了十八屆。

一九七四年中國首度參加

中國於一九七三年加入亞奧理事會,一九七四年參加在伊朗德黑蘭舉行的第七屆亞運會。這是中國代表團首次現身亞運會的賽場上,最終在獎牌榜上排在廿五個參賽代表團的第三位。一九八二年在印度新德里舉行的第九屆亞運會上,中國代表團首次登上亞運會獎牌榜第一。從參加亞運會,到舉辦亞運會,中國用了十六年時間。一九九零年,第十一屆亞運會在中國首都北京舉行,這是中國舉行的第一個大型綜合性運動會。在第十一屆亞運會上,中國代表團狂攬一百八十三枚金牌,幾乎是競爭對手日本和韓國金牌總數的兩倍,毫無懸念地佔據賽會獎牌榜首位。



杭州亞組委宣佈二零二一年暑期前後,將面向高校和社會公開啟動招募賽會志願者。亞奧理事會在於曼谷召開的大會上確認,來自大洋洲國家的運動員將有資格參加二零二二年杭州亞運會的一些團體項目比賽。但對大洋洲運動員的邀請僅限於通過亞運會能夠獲得二零二四年巴黎奧運會參賽資格的比賽項目,包括排球、沙灘排球、籃球、足球和擊劍。


未來三屆主辦國已定「第廿一屆亞洲運動會」定於二零三零年在多哈舉行。而「第廿二屆亞洲運動會」定於二零三四年在沙特利雅德亞舉行。

「風起揚帆啟新程,亞運馳騁杭州城。運動健兒肩使命,為澳爭光是心聲」。

                                   ------ ------

標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