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環相扣用心藏 風起揚帆向前方 雲泥雖遠情長在 縱成歷史亦不忘

「五環相扣用心藏,風起揚帆向前方。雲泥雖遠情長在,縱成歷史亦不忘」。

體奧會新閣就職

中國澳門體育暨奧林匹克委員會在本周二晚上假旅遊塔宴會廳舉行二零二零至二零二四年度新一屆機關成員就職典禮,欣然地見到體奧會新一屆領導架構展示出老、中、青三結合的優良傳統,體現了體奧會在征途路上、繼往開來的薪火承傳格局。未來四年,由會長馬有恆,副會長菲能地、柯崖嵐,秘書李文欽;理事會主席盧景昭,副主席潘永權、陳永傑、鍾國榮,秘書長陳澤武,財政馬志成,理事曾展南、郭寶泉、賴百齡;監事會主席尹君樂,監事林婉妹、鍾漢權;青年委員會主任馬志成,副主任何敬麟、賴百齡,委員歐華德、鄭國恆、張照珩、崔世健、何偉權、馬兆祥、鄭鍵濠、梁小葡、吳恆發、蕭蔚和所組成的現屆體奧會,將延用過往「官民合作」的模式,引領澳門體育界秉承著「內聯外拓」的體奧發展方針,朝著「申奧」之路前赴後繼地向前邁進。

「申奧」意念長流不息

澳門「申奧」之路雖是遙遙無期,但「申奧」意念始終長流不息。往事回眸,似成歷史。雖有惆悵、感嘆、無奈,但希望所在,總有明天。

回顧澳門「申奧」之路,似夢迷离、曲折離奇。追溯到第二次世界大戰之後,國際上反殖民主義呼聲成為潮流,四大洲很多殖民地紛紛獨立;順應世界潮流趨勢,國際奥委會在一九五零年通過決議:接受殖民地地區以獨立身份申請加入成為會員。因見及此,香港在一九五一年二月提出申請加入國際奥委會,三個月後就獲得批复接納。但同樣屬於殖民地地區的澳門并沒有把握時機申請加入國際奧委會。

「申奧」過程一波三折

一九八七年十月二十日澳門奧林匹克委員會成立,於一九八九年向國際奧委會及亞與理事會提出入會申請,但「申奧」過程一波三折,結果並未成事。一九九九零年十月澳門滾軸溜冰曲棍球隊在世界賽B組奪得冠軍,取得了一九九二年參加巴塞羅拿奥運會的資格,但在一九九一年六月十七日,國際奧委會通知澳門奧委會,決定不接納澳門參加一九九二年巴塞羅拿奧運會,由中國國家隊取代澳門的參賽資格。一九九六年國際奧委會修改入會章程,列明只有獨立國家才能夠申請加入國際奧委會,至止澳門失去了「入奧」的機會。而亞洲奧林匹克理事會在一九八九年十二月接納澳門奧委會加入亞奧理事會,成為亞洲奧林匹克理事會第三十九名成員。

二零零九年易名中國澳門體奧會

澳門奧委會首任主席是歐若堅,任期由一九八七年至一九九六年。第二任澳門奥委會主席是何厚鏵,任期一九九七年至一九九九年。第三任澳門奥委會主席是藍鏵纓,任期由一九九九年至二零零八年。二零零九年澳門奥委會修章易名「中國澳門體育暨奧林匹克委員會」,馬有恆任會長,副會長鮑馬壯,劉衍泉,菲能地;理事長盧景昭,副理事長黃有力,陳永傑,鍾國榮:秘書長陳澤武,財政馬有友,理事曾展南,郭寶泉,賴百齡,監事長尹君樂,監事林婉妹,鍾漢權。

奧運精神,高唱入雲。澳門年青人應多關心體育,多了解體奧歷史,期望新屆體奧會在未來四年的征途上,不負新時代,風起再揚帆,引領澳門體育界走向璀璨的明天。

「啟航風勁再揚帆,五環相扣任縱橫。揸筆避事平生耻,入鄉隨俗老人心。潑墨有情驚雨灑,塗鴉無語怕風侵。奧運精神傳萬世,紙上江湖用心行!

----- ------

標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