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過艱難「疫」年 - 亞運籌辦「乘風破浪」

  2020年,是杭州亞運會各項籌辦工作加速推進、攻堅克難之年。

堅持理念 穩步前進

  面對突如其來的新冠疫情,杭州亞運會籌辦工作在嚴格落實疫情防控措施的前提下,堅持全省聯動、共建共享,秉持「綠色、智能、節儉、文明」的辦賽理念,創新工作方式,克服疫情影響,讓各項工作朝著既定目標穩步前進。「杭州亞運會籌備工作進展顯著,亮點突出。」在日前舉行的亞奧理事會第三十九次全體代表大會上,亞奧理事會主席艾哈邁德親王如是說。

場館建設達成目標

  在經過一整套嚴格復工防疫標準動作後,亞運在建場館及設施從二零二零年二月中旬開始有序復工。三月初,四十個在建亞運場館和設施項目全部復工。

  歷時三年建設,外觀酷似蝴蝶的主體育館、游泳館,以及外觀酷似「玉琮」的綜合訓練館如今已在錢塘江畔南岸拔地而起,正式進入最後衝刺階段。加上已經建成並投入試用的「大小蓮花」及配套項目,杭州奧體中心的整體建設開始邁入新階段。

 截至二零二零年十二月底,四十二個亞運在建場館土建完工,完成總投資的百分之九十三點三,超額完成百分之八十五的年度目標,剩餘11個場館全部開工。

重大節點陸續達成

  作為亞運會形象品牌的重要載體,吉祥物體現了主辦城市的歷史底蘊、精神風貌和文化魅力。受疫情影響,杭州亞運會吉祥物「江南憶」組合四月初選擇在互聯網雲端與人們見面。

  「江南憶,最憶是杭州」。千百年來,人們對於杭州的印象都濃縮在白居易的這句詩裡。由「琮琮」「蓮蓮」「宸宸」組成的吉祥物「江南憶」組合,形象靈感源自良渚古城遺址、京杭大運河、西湖三處世界文化遺產,而機器人的外形則寓意「智能亞運」,也讓人們對於今朝杭州更為期待。

  此後,杭州亞運會音樂作品全球徵集儀式啟動,「智能亞運」重點項目解決方案正式揭曉,杭州亞運會開閉幕式導演團隊開始遴選,杭州亞運會體育圖標、核心圖形「潤澤」和色彩系統「淡妝濃抹」發佈,首批亞運吉祥物原創動漫作品推出,亞運國際文明禮儀大賽舉行,《杭州亞運》官方會刊雜誌創刊發行,亞運頻道開通一系列籌辦重大節點陸續達成。

  隨著電子競技和霹靂舞在二零二零年末正式列入杭州亞運會競賽項目,杭州亞運會競賽項目四十個大項基本明確,隨之杭州亞運會參賽項目報名也正式啟動。

亞運氛圍越來越濃

  「辦好一個會」如何「提升一座城」?二零二零年四月,一場聲勢浩大的城市行動計劃在杭州全面實施。《杭州市亞運城市行動計劃綱要》包含健康城市打造、城市國際化推進、基礎設施提升、綠水青山守護、數字治理賦能等八項具體行動。以基礎設施提升行動為例,杭州將加快實施軌道交通、快速路、高速公路、鐵路西站樞紐、蕭山機場T4航站樓及綜合交通中心項目,進一步提升杭州的綜合樞紐功能。生活在這座城市的人們,是見證者、參與者,也是受益者。

  不僅如此,在「杭州為主,全省共享」的指導方針下,浙江省各地積極聯動,「亞運四進」「築夢亞運」「亞運加速度」等七十多項主題活動在二零二零年相繼開展,吸引了二百多萬人次直接參與,初步形成了全省人民共建共享亞運盛會的局面。站在新的起點上,杭州亞組委相關負責人表示,接下來籌辦將繼續從「體育亞運、城市亞運、品牌亞運」三個層面共同發力,咬定二零二一年底前「基本具備辦賽條件、基本實現運行就緒」的備戰目標,為成功舉辦一屆具有「中國特色、浙江風采、杭州韻味、精彩紛呈」的體育文化盛會奠定堅實基礎。

 新華社記者夏亮

註:漣漪空間作者因白事關係,暫停一期

標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