圍爐歡聚杯踫杯 有緣自會天上來 酒不醉人人自醉 夢迴互贈一枝梅

「圍爐歡聚杯踫杯,有緣自會天上來。酒不醉人人自醉,夢迴互贈一枝梅」!

頒授勳章 表彰成就

澳門特別行政區政府頒發公佈:「根據勳章、獎章和獎狀提名委員會的建議」,向本年度或以往多年為澳門社會作出很多或重大貢獻的人士及實體頒授勳章、獎章和獎狀,表彰他們在個人成就、社會貢獻或服務澳門等方面有傑出的表現。

「世事無絕對」的永恆定律

政府公佈授勳者名單之後,社會人士,尤其是體育圈普遍認為,獲勳的人士或實體名單屬意料之中的,亦有未能獲授勳屬意料之外的,符合了「世事無絕對」這永恆定律!

崔世安獲最高榮譽勳章

政府公佈的最高榮譽大蓮花榮譽勳章獲得者崔世安、鍾南山和獲金蓮花榮譽勳章的澳門中華教育會、劉仕堯、梁維特、馬耀權;獲銀蓮花榮譽勳章的中國銀行股份有限公司澳門分行、利馬無疑是對澳門特別行政區的形象、聲譽或發展有重大貢獻的人士或實體。

獲授勳者可說是「眾望所歸」

而獲授專業功績勳章的人士或實體衛生局;獲授工商功績勳章的澳門中國企業協會、澳門餐飲業聯合商會;獲授旅遊功績勳章的澳門旅遊商會、澳門旅行社協會、澳門旅遊業議會;以及獲頒文化功績勳章的星光書店有限公司、關權昌、吳衛堅和獲頒發仁愛功績勳章的李展潤都屬於在各方面都對澳門有突出貢獻者,獲授勳者都可說是「眾望所歸」。

功績勳章共分七種

功績勳章共分七種,是頒授給在專業活動、推動和發展工商業、旅遊業、從事教育事業、發展藝術和文化事業、推動社會福利和慈善事業,以及體育事業方面有傑出貢獻的人士或實體。另外,獲獎章和獎狀頒授的實體或個人也都是在防控和抗擊疫情中分別作出過貢獻的,都可說是「實至名歸」!

為何「教」「體」未有獲勳者

有教育界及體育界聲音質疑,既然政府公佈的「功績勳章」共分七種,為何「教育」和「體育」這兩個領域未有獲勳者?如果說今年受疫情影響體育界沒有參加國際大賽所以沒有突出成績,那麼,長期為推動澳門體育事業發展而默默耕耘的老體工和長期為促進大眾體育向前發展而作出奉獻的草根人士因何未能獲得勳章的認可?須知過去二十年前兩任特首從未忘記,每年總有一些「名額」預留這一大批為數眾多的,包括各體育總會的老領導,各體育基層的老體工,各體育社團的老教練和各中小學校的老體育教師,以表彰和鼓勵他們繼續發光發熱或作育英才。

一個極不平凡的一年

今年是極一個不平凡的一年,防疫無疑是重中之中,但生命在於運動,教育更加是振興之本,忽視了教育和體育,筆者亦認為政府在授勳環節上有欠全面的周詳考慮!

「常言體育重感情,有教無類聚溫馨。愛惜春風不可棄,留待孤荷聽雨聲」!

…… ……

標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