恭祝新年更精神 牛氣衝天掃疫瘟 大地回春行好運 盡將晦氣滌清新

恭祝新年更精神,牛氣衝天掃疫瘟。大地回春行好運,盡將晦氣滌清新」。

去年相比 今年歡樂和諧

牛年吉祥,開工大吉。在此小記恭祝讀者朋友和體壇老友牛年好運,牛勁十足,牛財旺盛,牛年順景。

與去年相比,今年的春節無疑是歡樂和諧,平安吉祥,市民響應政府號召,很多家庭選擇留澳過年,澳門市面祥和歡樂。期望今年牛年的牛氣衝天,給澳門體壇帶來更多的熱情和歡樂。

今年春節期間為配合特區政府的防疫工作,減少疫情傳播風險,澳門體育方面取消了大型公眾活動,包括往年農曆年初一舉辦的「龍騰舞躍賀新春」舞龍醒獅財神賀年活動、年初三舉辦的「金鼠賀歲囍臨門農曆新年花車匯演」以及「新春單車行大運」、「醒獅賀歲競藝匯演」等活動。

期待疫後體育復甦勃生機

展望未來,期待本澳疫後的體育復甦能呈現勃勃生機。行政長官賀一誠在去年的立法會施政報告答問會上透露:「政府已預留三十二億元,用於本澳疫後的復甦,當中包含體育活動方面的提振項目,皆因體育盛事對帶動澳門復甦有很大幫助,就此政府不會縮減體育活動開支,未來希望有更多活動帶動澳門體育發展,同時可提升居民體魄的健康」。

社文司九大體育方針

社文司長歐陽瑜在去年的立法會答辯明年社文範疇施政方針政策時,用了較大篇幅提及有關體育未來動向的辯題,包括:(一)在堅守抗疫常態化的各項衛生檢疫措施下,體育局視乎實際情況,爭取舉辦大型體育品牌賽事,助力旅遊業復甦。(二)明年施政方針的思路與重點,包括推動體育等公共設施建設,會為望廈體育中心落成後的使用制訂管理模式。(三)政府持續與民間團體合作,提供多元化的大衆體育活動選擇,並邀請第三十二屆東京奧林匹克運動會國家金牌運動員訪澳。(四)增強青年體育人才培養力度,支持澳門運動員參加第三十一屆世界大學生運動會、第十六屆殘疾人奧林匹克運動會、第三屆亞洲青年運動會及第十四屆全國運動會等大型綜合性運動會;為二零二二年亞洲運動會作好準備。(五)賽車凸顯「體育+旅遊」可促進體育事業,亦明顯促進旅遊事業,日後亦會繼續循此方向,比如舉辦暢遊澳門嘉年華等活動,令幾個因素疊加,宣揚澳門同時發展體育產業。(六)大灣區城市合辦體育賽事,有與內地相關部門溝通,希望合辦全國性賽事,並希望不受疫情影響,當確定方案後會盡快公佈。(七)對於公務員運動員出外比賽,體育局會出信予各部門、有部分甚至是打電話到部門協商協調假期,各部門基本上支持公務員運動員外出比賽。(八)關注體育人才輸入,人才發展委就人才引進機制及標準等作有系統地分析,現正進行相關工作。對於體育總會希望通過引入外地高質素的運動員,從而提升本地運動員水準,政府是支持的,亦希望通過尋求機制令相關人才可支援澳門體育事業發展。(九)社會文化範疇明年跟進《二零二零年澳門市民體質監測報告》編寫工作,為未來特區制訂相關政策提供科學依據。今年內完成收集三至七十九歲合共一萬名市民的測試樣本,明年訂報告,希望後年完成有關工作。

牛是勤懇實幹者化身

今年是牛年,在中國人的心中,牛是勤勤懇懇、埋頭苦幹的實幹者化身,是忠於職守、任勞任怨的勞動者典型,是耿直倔強,頑強拼搏的開拓者旗幟。老黃牛精神,一直是中華民族精神的內涵之一,老黃牛一生奉獻,它彰顯正義和善良,提倡無私奉獻和崇尚開拓和創新,弘揚忠誠和實幹。

發揚老黃牛開拓精神

在新的一年,小記冀望澳門體育界充分發揚老黃牛的開拓精神,勇於開拓,奮力創新,無論面前是荊棘,是坎坷;是漫長道路,還是千斤重負,都要負重奮進,義無反顧,勤奮耕耘!期望澳門體壇,多一些忠誠與善良,少一些虛偽和索求;多一些實幹和奮鬥,少一些驕傲和自滿;多一些開拓和創新,少一些保守和懶惰;多一些堅韌和倔強,少一些畏難和虛偽。

隨著牛年的「午轉乾坤」、「牛運亨通」,澳門體育界必將「奮進新年代,風起再揚帆」。澳門體育界相信:今年澳門體育事業能夠健康快樂,歡騰熱烈,再現光輝。

「春牛任重步如飛,荒田瘦地苦耕犁。豈甘伏櫪志千里,不須揚鞭自奮蹄」!

                                        ------ ------

標籤: